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增设新驻地, 日本加紧布局西南岛屿

2019年04月08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作为“强化西南诸岛防卫”的重要一环,日本防卫省日前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和冲绳县宫古岛正式开设陆上自卫队驻地。有分析称,近年来,日本一直试图将西南诸岛军事化、要塞化,此次启用新驻地,将大幅增加日本在西南诸岛的军事资源,并对外形成咄咄逼人的威胁态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奄美驻地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日本防卫副大臣原田宪治强调,在奄美大岛北部和南部分别开设奄美驻地和濑户内分驻地,“可以使陆上自卫队部署的空白状况得以部分消除”。据悉,除警备部队外,奄美大岛还新编制地对空和地对舰导弹部队,可用于拦截飞机以及巡航导弹。在宫古岛,日本防卫省也先行部署约380人规模的警备部队,到2020年后将继续部署约800人规模的导弹部队。此外,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石垣岛部署约600人规模的导弹部队和警备部队,相关工程建设业已启动。

  事实上,日本在西南诸岛的防卫建设远不止陆上自卫队的警备部队和导弹部队。早在2018年3月,日本防卫省借口应对钓鱼岛等地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态,成立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根据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水陆机动团”是日本强化西南诸岛及周边区域战略威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就曾专门视察驻扎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水陆机动团”。尽管目前“水陆机动团”还缺少MV-22“鱼鹰”运输机等投送手段,但日本仍在不断扩大“水陆机动团”规模,将预定人数提升至2400人,大力度建设步伐从未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日本围绕西南诸岛的军事部署可谓“小步快走、步步为营”。除奄美大岛、宫古岛和石垣岛外,自卫队第15旅团早已完成在冲绳岛的部署,与那国岛也出现日本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队”。同时,日本政府还利用西南诸岛提升军事训练水平,专门收购航天发射基地种子岛以西约12公里的马毛岛,用于建设训练基地。一旦训练基地修建完成,包括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鱼鹰”运输机在内的舰载机飞行员都将转场至该岛进行训练。

  岩屋毅对外宣称,在西南诸岛部署陆上自卫队能构建防卫力,也能有效应对灾害。对此,有分析称,日本的种种行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日本在西南诸岛的军事部署充满冷战时期的“预防围堵”色彩,从奄美大岛到冲绳岛、先岛群岛等诸多岛屿的选择上看,几乎与所谓的“第一岛链”重合。日本防卫省此前就公开宣称,总花费1700亿日元(约合102亿元人民币)的西南诸岛军事基地建设,将能提供从九州最南端延伸到冲绳最南端一线的战略支撑点,尤其是部署在关键岛屿的警卫和导弹部队,将成为监视进出太平洋舰艇的海上堡垒。

  从2012年起,日本政府持续制造“西南诸岛受到更大威胁”的舆论氛围,为“外延防卫第一线”制造借口。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通过的大背景下,日本试图通过渲染邻国威胁的方式,为其采购大量武器装备和实施军事扩张寻找借口。事实上,日本部署在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究竟“好不好使”还需另当别论。如果没有海上舰队的有力支持,西南诸岛对日本而言基本无防御纵深可言,对方使用空基防区外武器就能在数百公里外实施打击,因此,日本想凭借几个海上据点起到监视甚至围堵作用不太现实。(张瑷敏)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