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宫古岛驻屯地举行仪式,正式宣布成立导弹部队——

日强化西南方向军力欲何为

2020年04月15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强化西南方向军力欲何为

日前,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宫古岛驻屯地举行仪式,正式宣布成立导弹部队。宫古岛地处琉球群岛西南部,西距台湾岛仅380公里左右。2019年3月,日本开始在该岛部署自卫队。目前,驻扎在该岛整编完毕的部队约700人,装备03式中距地对空导弹和12式地对舰导弹。

在宫古岛部署自卫队是日本强化西南方向军力的重要一环。

第一,这些岛屿是重要的侦察据点。2010年后,警戒监视能力一直是日本重点发展的军事能力。与那国岛的侦察部队被日媒誉为“西南之眼”,侦听范围达数百公里。加之冲绳本岛常驻预警机,各岛部署导弹后,日本对周边海空军活动的侦察力度将进一步增强。由此,自卫队将能更快发现“异常征兆”。

第二,这些岛屿是未来增兵的预置点。2019年,时任防卫大臣岩屋毅表示在西南诸岛“成立新部队填补防守的空白,能够迅速应对灾害等各类事态,并迅速部署(其他部队)”。根据日本议员披露的防卫省文件,2012年日本曾想定,在3周内向石垣岛增兵数千人并部署重型装备。在各岛屿新建的基地、弹药库等将成为危机时迅速部署更多部队的据点。由此,自卫队能更好应对其想定的“中小规模”危机。

第三,这些岛屿是无缝连接的“导弹墙”。西南诸岛自北至南的主要岛屿包括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岛屿间距离多为200-300公里。当前部署的12式反舰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据日媒评论,日本在西南诸岛建立了一堵“导弹墙”。数年后,日本将装备在研的射程更远的反舰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届时,不仅是穿越岛链的舰只,就连中国沿海目标也可能被覆盖在射程之内。由此,日本能够帮助美国更顺利地在本地区增强部署。

除强化各岛屿部署外,日本还有一系列军事动作:包括扩充两栖作战部队,采购“鱼鹰”运输机、新建登陆舰等装备,增加部署于冲绳的战斗机、预警机数量,新建专用于东海巡逻的军舰等。此外,海上保安厅陆续完成所谓“钓鱼岛领海警备专属体制”“24小时监视体制”,警察厅建立可搭乘直升机赴离岛执行任务的警察队伍。配合上述部署,日本还在近10年间反复举行有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和跨部门演习。

在中日关系逐渐走上正轨的今天,日本仍未放慢强化西南方向军力的步伐,这反映出其两面性。这一系列增兵举动的背后,既有强化自身“威慑力”的意图,也有为日美同盟作出“贡献”的打算。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只有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的承诺,正视问题,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将东海建设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目标,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徐永智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