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救战友齐文强,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累计献血81次,超过30000毫升

2019年04月10日08: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文强,连队战友都惦念着你,盼着你早日康复!”3月20日上午,第79集团军某旅三营战士顾万达和靳泽昊完成献血后,第一时间赶到战友齐文强所在的病房。齐文强倚床坐起,微笑着伸开双臂与两位战友紧紧拥抱在一起。

  2016年12月16日,正在参加训练的齐文强突感不适,前往医院就诊。当“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结果摆在他面前时,齐文强顿时觉得“天塌了”。经过医院专家近一个月的治疗,齐文强暂时脱离了危险。

  “再生障碍性贫血导致患者造血功能减弱,齐文强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需要相同血型的血小板维持生命。”北部战区总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李敏艳说,“可是维持齐文强生命所需的血小板库存非常有限,一旦血小板供应不及时,他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齐文强的病情牵动着战友们的心。为缓解高昂治疗费给他带来的经济压力,该旅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困难官兵救助程序,全旅官兵也自发为他捐款,并叠下千纸鹤、送去鲜花,鼓励齐文强重振信心,与病魔抗争。

  “血库告急!”2017年年初,由于春节期间献血人数骤减,医院和当地血液中心同时出现血小板库存不足的情况,齐文强输血遇到困难。得知情况后,连队数名官兵请假来到医院为齐文强献血,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自此,该旅官兵便展开了一场热血澎湃的生命接力。”李敏艳回忆说,每当血库告急,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齐文强的战友们总会及时赶来。两年来,他们累计无偿献血81次,献血超过30000毫升!

  “不约而同的举动,只为文强能够早日康复归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齐文强的同班战友戴崇宇先后多次献血。当被问及是否担心频繁献血影响健康时,戴崇宇微微一笑:“捐献1次,3天后血液就能恢复正常。我平均3个月才献1次血,感觉对身体影响不大。”

  如今,在齐文强就诊的医院,官兵接力献血的故事已传为佳话。该院护士长王楠感慨地说:“虽然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战友之间真是亲如兄弟。”(记者 宋子洵 赵雷 通讯员 韩立建)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