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前,美国海军提出让“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提前退役——

“以退为进”变相追加军费

2019年04月11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架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从“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上起飞。新华社发

近来,美国军方和国会围绕“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问题争论不休,赚足了媒体的关注和世人的眼球。人们都在问:美军真的会让“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吗?其背后有什么“小算盘”?

“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是美国现有10艘“尼米兹”级航母中的第8艘,1998年服役,是美国现役航母中较新的一艘。近年来,该航母频繁出现在全球各大热点地区,参加了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的军事行动。2018年完成最后一次海外部署后返回美国本土,原计划于2024年进行中期大修,为航母核反应堆堆芯重新装填燃料。

对于这样一艘“年富力强”的核动力超级航母,美军声称准备放弃2024年的中期大修并让它提前“退休”,以在未来25年内为海军省下300亿美元经费,用于其他优先事项。美军还透露,这一决定是为采购2艘新型“福特”级航母而做出的妥协。

很显然,美国国会、媒体和民众对于美国军方给出的让“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的理由并不认同,普遍认为这是美军要挟国会、政府增加军费的惯用戏码。

根据美国媒体的分析报道,航母中期大修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和建造项目,涉及美国40个州的680多家供应商。仅是延迟正常的航母中期大修,就有可能迫使船厂裁减1200个工作岗位,影响建造航母的工业基地的稳定运行,同时也会给继续建造舰艇的能力带来风险。这将使美国国会和政府反对该航母提前“退休”。

因此,美国媒体分析,五角大楼实际上是在玩“以退为进”的把戏,故意放弃优先选项的预算项目,向政府、国会施压,达到变相要求追加预算的目的。

其实,这种争取预算的方式在美国政府也有先例。美国军方这次争要预算的手法与1969年的“华盛顿纪念碑综合症”有所类似。当时的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关闭了华盛顿纪念碑等受欢迎的国家公园,以回应国会削减开支的提议。但该局关闭公园之举引发公众普遍抱怨,最终迫使国会恢复了拨款。50年后的今天,一艘航空母舰显然正在发挥同样的作用。而且,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提前退役该航母的提议已经遭到国会两党议员的一致反对,国会批准的可能性“为零”。这也就意味着美军离顺利追加预算又近了一步。

不过,这次美国军方炒作“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提前退役一事,也引起了人们对美国是否需要维持7000多亿美元的庞大军费和11艘甚至12艘核动力超级航母的必要性的思考和议论。当前,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超过了其后俄罗斯、法国、德国等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其现有的2个舰级的11艘核动力航母更是超过了世界其他所有国家航母之和。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已经提出了“355艘军舰计划”,要将舰艇数量由目前的约290艘增加到355艘、航母数量由11艘增加到12艘。这意味着美军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其军力建设的“后盾”。但是,美国对绝对军事优势地位的执念,使其老感觉钱不够花。未来,美国各军种会继续在争取预算的大战中“哭穷”,并不断上演争夺军费的闹剧。(张军社)

(责编:牛镛(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