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智能哨兵”大显身手

——武警泉州支队石狮中队利用智能装备提升执勤质量

2019年04月12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下旬,记者走进武警泉州支队石狮中队,刚到营门口,就被一个硕大的探头死死地“盯”上了。记者走到哪儿,它就转向哪儿,没有丝毫“懈怠”。

中队长张甜介绍说:“这个智能跟踪球机是营门哨兵的好帮手,营区门口有任何风吹草动,都难逃它的‘法眼’。”

记者来到中队作战勤务值班室,发现一整面墙全是监控显示屏,此时正巧赶上哨兵交接,通过监控画面,哨兵敬礼、验枪、交接、登记等一举一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作为指挥中枢,值班室专门设置了一个网络查勤员席位,24小时察看监控画面。网络查勤员郑坤坤假装闭眼打盹,几秒钟后,系统播放出响亮的提示音:“您已疲劳,请保持清醒!”

“夜深人静时,系统提示音特别管用,常常把人吓一激灵,困意顿时也就没了。”郑坤坤感慨地说,有了智能装备助力,执勤质量大幅提升。

从值班室出来,沿着监墙通道,记者来到了1号哨。

这时,监区突然响起急促的警报声,一场防逃脱演练打响。

1号哨哨兵判明情况后迅速做好拦击准备,同时,作战勤务值班室值班员利用摇杆控制智能跟踪球机迅速锁定“逃犯”位置……

“退出情况!”张甜下达命令。

记者注意到,就在刚才哨兵离开哨位期间,哨位执勤台不断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询问得知,这是枪支离位报警系统,枪托装有传感装置,当哨兵携带枪支离开执勤台超过一定距离时,值班室和其他哨位就会收到预警提示,便于哨兵之间加强枪支互控。

领班员、四级警士长吴驰感慨地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大批智能装备走上执勤战位,让我们基层哨兵有了智能好帮手,提升了执勤质量,增添了圆满完成执勤工作的底气和信心。(记者 代烽 通讯员 田栋 朱志浩)

(责编:牛镛(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