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在南千岛群岛部署无人机分队

2019年04月12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海雕-10”通常需要无人机分队协同操控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日前在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地区部署无人机分队,将包括俄日4个争议岛屿在内的远东地区置于监控之下。这些无人机分队将为合成兵团和海军陆战队提供支援,在沿海和近海水域巡逻,同时帮助地方搜救人员和政府搜寻失事船舶并监测生态状况。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俄国防部不断在上述争议岛屿加强军事存在和民用设施建设,如今又部署无人机分队,考虑到2020年启用的日本小学社会科教书将把上述岛屿写明是日本“固有领土”,预计俄日领土争端问题将更趋复杂化。

俄国防部人士透露,驻扎于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择捉岛和国后岛的机炮第18师,将配备“海雕-10”中型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曾在叙利亚战场接受实战检验。驻守堪察加半岛的无人机分队则将配备远程无人机。

据介绍,俄军在千岛群岛第一次大规模使用无人机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是在此举行抗海上登陆演习。其间,俄军使用“石榴-1”“石榴-4”“哨所”等型无人机,实施侦察、监控登陆情况和修正火力等任务。此后,千岛群岛上的无人机活动逐渐增加。俄军在国后岛部署“舞会”岸防导弹营,在择捉岛部署“棱堡”导弹营,无人机可以帮助侦察兵和校正手发挥上述导弹系统的威力。

“海雕”系列无人机作战半径达120公里,可装备日间或夜视摄像头、显示器和电子战设备,能够悬空14小时、升高5公里,实时传输视频信息。“海雕-10”通常需要无人机分队协同操控,3架无人机群的战斗队形如下:第一架在离地1至1.5公里高度实施侦察,第二架携带电子战设备升到更高,第三架在4.5至5公里高度向基地中继传输视频信号和其他信息。必要时,“海雕-10”还能携炸弹执行攻击任务。指挥所可以同时操纵4架无人机并组建局域网,指挥30名操作员协同工作,接收“海雕-10”侦察到的情报。俄海军总司令部原参谋长谢利瓦诺夫海军上将指出,其最主要的任务是帮助指挥部获得某一地域的实时图像。

除军事任务外,这些无人机还可用来搜寻和发现民用船舶、确定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程度、识别爆炸装置、发现石油泄露、探察输电线路和油气管道状况。谢利瓦诺夫补充道:“它们可以帮助边防军人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另据介绍,2011年,俄军共装备无人机180架,其中一部分是苏联时期生产的。到2016年底时,这一数字达到1980架。目前,俄军装备的无人机总数已超过2000架。(丽君)

(责编:牛镛(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