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学习他,有感动更要有行动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以王继才事迹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见闻

2019年04月23日08: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开山岛,王继才守了32年,在11680个日夜里,除了与妻子王仕花有些对话外,他最多的时候就是面朝大海,静心守岛。如今,王继才走了,他的事迹却仍在激励后人。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组织官兵以王继才事迹为载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力图用为期7天的深入讨论感悟11680个日夜的坚守。也许,两者的时间永远无法对等,但心灵的距离却在一步步拉近。

“王继才守岛32年仍然是一名民兵,我们是不是任职三四年就觉得进步慢”

“王继才守岛32年,没有探亲假、没有周末调休,女儿结婚没参加,母亲去世没见最后一面,当组织上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怎么做?王继才守岛32年仍然是一名民兵,我们是不是任职三四年就觉得进步慢?”

3月27日,一场群众性讨论在连云港警备区机关举行,警备区政委缪毅开场就发出“七问七比”。自去年以来,连云港警备区就组织“七问七比”群众性大讨论,在忠诚守信、牺牲奉献、个人进步、岗位坚守、生活条件、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对照王继才叩问心扉。

干休所门诊部原主任医师周建侪年初已退休,这次专程从家里赶回警备区参加讨论。周建侪之前的工作地点在市区,退休之前的职务为专业技术8级。他告诉记者,早些时候他就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做过对比,“一个地处海岛、环境恶劣,一个身处闹市、享受繁华;一个拿着微薄的补助,一个拿着较高的工资”。当天,周建侪一直表情凝重,在重温了王继才的事迹后,他满怀感慨地说:“和王继才相比,我们有什么不知足?”

在基层武装工作岗位上干了8个年头的连云区连岛街道武装部部长倪潮说:“价值的大小,不在于职务的高低,而在于奉献的多少。以前,自己总觉得应该再进一步了,有时还发点小牢骚。如今与王继才一比,深刻感到自己的渺小。”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连云港警备区官兵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不少人还主动申请到开山岛去执勤。”缪毅说,让每个官兵都参与到教育中来,多聊一聊、多想一想,从身边人、身边事感受先进人物的魅力,更能辨是非、明大义。

“那双干裂的手是最坚强的手,在摸到的一刹那,我真的好想哭”

3月29日晚,歌颂时代楷模王继才专题文艺演出“两个人的小岛”在连云港警备区上演。警备区全体官兵和各县(区)专武干部、民兵骨干300余人观看演出。

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这台晚会是为了配合主题教育专门编排的。年初以来,警备区发动广大官兵和民兵根据王继才事迹,先后创作了20余个文艺节目,生动再现了王继才夫妇坚守海岛32年的艰辛历程。

“这台晚会从策划到表演,全是毫无表演经验的基层官兵,然而正是这样的‘草根晚会’让观众流着泪看完。”警备区领导说,他们协调当地电视台播放了此次演出实况,并刻录成光盘发放到各个人武部,激励广大官兵和民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一台晚会,动人心扉;一次参观,催人泪下。

4月1日上午,警备区80余名官兵、专武干部和民兵登上王继才守卫的开山岛,开展现地教学。在岛上,他们与时代楷模王仕花同升国旗、齐唱国歌,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王仕花的引导下,他们来到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参观学习。“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面对刻有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展板,大家庄严宣誓:牢记习主席嘱托,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参观完毕,夕阳西下,大家准备乘船离开。临行前,大家一一与王仕花合影留念,警备区干休所护师李书红拉着王仕花那双干裂的手,眼睛里泛起晶莹的泪光。回忆起当时那一幕,李书红至今仍会眼圈发红:“那双干裂的手是最坚强的手,在摸到的一刹那,我真的好想哭。开山岛一课,我终生难忘!”

“激扬沙场、矢志打赢才是一名军人学习王继才应有的样子”

“教育不能停留在感动上,而是要引起行动。”警备区司令员王先桥说,他们通过学习王继才事迹,引导官兵在追忆中启发认知认同,从灵魂深处坚定强军斗志。

“前两年组织训练,怕出事尽量不打实弹,险难课目能不训就不训,这都是我们党委领导缺乏担当意识的表现,绝对要不得……”3月30日,连云港警备区专题党委会上,散发出浓浓“火药味”。

缪毅介绍,党委班子在这次教育中重点做好“四查”:查担当作为,防止和克服工作缺闯劲怕吃苦、守摊子混日子、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查聚焦中心,防止和克服中心不够居中、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练为考练为查等问题;查领导能力,防止和克服统筹谋划能力不强、指挥打仗能力不够、破解难题能力不强等问题;查工作落实,防止和克服重表态轻执行、重形式轻内容、重痕迹轻实效等问题。

3月29日下午,该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召开党小组会,个人围绕“四破四立”展开自我剖析:破除妄自菲薄、后备无用的思想意识,立起练兵备战、岗位建功的奋斗信心;破除守摊撞钟、甘居中游的思想意识,立起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破除畏惧为难、懈怠本业的思想意识,立起克难攻坚、精武强能的奋斗姿态;破除四平八稳、害怕追责的思想意识,立起狠抓落实、敢于作为的奋斗担当。

作为党小组长的参谋邵勇首先发言:“这两年我参加省军区比武,获得不错的名次,不仅立了功,还提前晋了职,自己总感觉素质可以了,不用再努力了,其实,这是严重的不思进取……”一次“四破四立”的剖析,让许多机关干部纠出蛰伏思想深处的“和平积弊”。

3月31日,警备区综合训练基地,数百名现役干部和民兵训练正酣。王先桥说:“激扬沙场、矢志打赢才是一名军人学习王继才应有的样子。”(记者 乔振友 蔡晓峰 通讯员 任忠)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