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在中东部署F-35A一箭三雕

2019年04月24日07: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战斗机

近日,美国空军数架F-35A战斗机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哈弗拉空军基地,这是美军首次在中东地区部署该型战斗机。据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新闻稿称,该批F-35A战斗机原部署在美国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隶属于美国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战斗机联队。

打击中东恐怖势力

F-35系列战机是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具备较强的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并搭载有AN/APG-81有源电扫相控阵雷达、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等多种先进电子系统。F-35A是F-35系列战斗机的常规起降型战机,可用于执行情报搜集、态势感知、空中打击等多种作战任务。

美国在中东地区部署F-35A战斗机并非一时兴起。早在2017年,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就曾表示,未来会在亚太和中东地区部署F-35A战斗机。此次美国选择将F-35A战斗机部署在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哈弗拉空军基地,该基地毗邻波斯湾,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加之F-35A战斗机性能强大且作战半径较大,其作战范围可囊括波斯湾沿岸各国,既可以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也能前出至阿富汗打击其境内的塔利班势力。

威慑扼制伊朗

虽然美国宣称,此次在中东地区部署F-35A战斗机主要是为了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残余势力,但结合近期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来看,美国的目的不止于此。

自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加紧制裁以来,美伊关系一直剑拔弩张。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4月8日发表声明,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这一决定于15日正式生效。在特朗普发表声明当日,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认定为恐怖组织,随后伊朗议会也于16日就此问题通过决议。伊朗原子能组织还于4月9日启动20台IR-6离心机的安装工作,重新加速核武器的研制进程。

美国此次在中东地区部署F-35A战斗机,显然有针对伊朗的考虑。F-35A战斗机所在的哈弗拉空军基地,距伊朗本土最近距离仅为300公里,事实上伊朗全境都在F-35A战斗机的作战范围之内,美国可对伊朗的空中和防空力量形成全面压制。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艘“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已进入波斯湾,“林肯”号航母和 “斯坦尼斯”号航母则分别位于地中海和红海。

消除战机在日坠毁影响

4月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的一架F-35A战斗机在青森县近海的太平洋上空进行训练时坠毁,坠机原因目前不明,日本防卫省已要求停飞其他12架F-35A战斗机。此外,截至2019年2月,三泽基地的F-35A战斗机共7次因燃料系统或操控系统故障而紧急着陆。

此次是F-35系列战机第二次坠毁,首次坠毁发生在2018年9月,当时一架F-35B战斗机在美国坠毁,五角大楼一度下令停飞所有F-35系列战斗机。战机在日坠毁,国际社会对此质疑强烈,给美国的武器装备出口计划蒙上阴影。此次美国在中东部署F-35A战斗机,也希望通过实战行动展示F-35系列战机的性能,确保美国武器装备的顺利出口。(翟东婧)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