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余项纪录“沉睡”了五年以上,纪录成了“睡美人”;原来有的纪录有“面子”,却失去了实战化这个“里子”。

12项训练纪录被这个团废除了

2019年04月30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项训练纪录被这个团废除了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组织实战背景下武装奔袭。 范俊 摄

尘封的纪录,为啥再难刷新

一个个难以打破的纪录,其实是“运动员”创造的,而不是战斗员创造的

“扬学龙投弹准备完毕!”

“投!”

“64米!”

面对考官赞许的目光和身边战友热烈的欢呼声,此次考核夺得第一名的新疆军区炮兵团中士扬学龙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这是为啥?

年年夺第一,纪录却难破。号称“大力王”的扬学龙,近几年来,每次手榴弹投掷考核都能在64米左右,稳坐团里手榴弹投掷的“第一把交椅”,可是64米的成绩,与团里72米的纪录却相差甚远。这8米的距离,成了扬学龙心中“最远的距离”。

这8米的差距来自哪里?是官兵体能素质下降了?还是训练不科学?该团作训股长肖亮给出了答案:“多年前的考核和比武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儿,那时候考核戴单帽、穿胶鞋,身上还不用带‘家伙’,很多人都可以投到65米;但是这两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推进,考核要头戴‘凯夫拉’、脚蹬陆战靴,手里还要拿支95式步枪,考核的标准也更严了。所以不管怎么努力,纪录很难突破。”

无独有偶,和扬学龙同样苦闷的还有该团中士龚泽文。作为该团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的佼佼者,其16秒的成绩让别人在历次考核中争来争去只能争个“千年老二”。可是面对团里9秒的纪录,龚泽文也不禁向笔者“吐槽”:“9秒是咋来的?铁丝网用橡皮筋代替,到终点后都不用卧倒、据枪瞄准。现在考核全是锋利的铁丝网,水壶、挎包等物资要带齐全,臂章在爬的过程中掉了还要扣分。团里的那个纪录我不服!”

该团的引体向上纪录还是10年前的。以前的考核身体可以随意摆动,称之为“摆浪”,现在的考核标准身体前后摆动不能超过15度——用官兵的话来说:“要破这个纪录得钢铁侠来才行!”

一些技能课目纪录在如今的实战化训练考核中也很难被打破。翻阅该团的各项训练纪录,笔者发现,十余项纪录“沉睡”了五年以上,纪录成了“睡美人”,却无人抱得“美人”归。

“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就是纪录没有实战化。”该团四级军士长梁高峰告诉笔者,新大纲出炉后,一切瞄准实战化,许多考核的内容发生了变化,考核标准也更严了,“实战化”条件下的考核成绩想要再破纪录,一个字——难!

反思既往,一个个难以打破的纪录,其实是“运动员”创造的,而不是战斗员创造的。纪录没有成为提高训练成绩的“助推器”,反而成了阻碍战斗力提升的“拦路虎”。

废除12项训练纪录,引发新一轮练兵热

废除旧纪录,除的是脱离实战的和平积弊;设立新纪录,立的是对接实战的鲜明导向

训练纪录,是团队历年来各个领域的训练尖子“拼”出来的最好成绩。这是一份荣誉、一种挑战,更是全团官兵为之奋斗的目标。

可连续几年,该团创破纪录比武结束后,许多原有的纪录仍“高高在上”。个别课目的最好成绩距离纪录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老黄历”般的纪录,让众多训练尖子只能“望纪录兴叹”,许多官兵苦笑着说:“创破纪录比武还不如叫看纪录比武实在………”

是团队军事训练成绩退步了?还是官兵不够重视、不够努力?面对疑惑,团领导迅速展开调查。以往训练纪录不符合实战化这个“罪魁祸首”由此浮出了水面。

找到了症结所在,是否该废除原有纪录却众说纷纭。有人说原有的纪录应该废除,不符合实战化的纪录,再高也没用;还有人说,原有纪录废除后,新的纪录必然在成绩上有所下降,“面子”上不好看。

“原有的纪录有‘面子’,却失去了实战化这个‘里子’,必须向不符合实战化要求的纪录动‘刀子’,真正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该团团长鲁智强的一番话赢得了广大官兵的认同。

为此,该团党委组织成立了研究小组,依据新大纲,研究探索基础体能、专业技能等多项课目新的考核评定方式,紧跟新形势、新变化,废除了12项不符合实战的训练纪录,重新以实战化标准为400米障碍、手榴弹投掷、战术基础动作等十余项课目,制定了实战版的新纪录。

废除旧纪录,除的是脱离实战的和平积弊;设立新纪录,立的是对接实战的鲜明导向。据该团领导介绍,今后还会根据实战这个“风向标”,不断调整考评方式,使考场真正成为战场。考核时派出考风监督员,对考核程序进行监督,向不符合实战化的成绩说不。

“基本瞄准点消失!”“基本瞄准点重新出现!”……在今年该团创破纪录比武“射击口令”这个课目中,一个个“突发情况”让众多高手措手不及,虽然第一名的成绩比7年前的纪录慢了近20秒,但团里果断把这一成绩定为该课目团队纪录。

除此之外,其他十余项课目的纪录取近一两年实战化考核中的最好成绩,许多以前“望纪录兴叹”的训练尖子也荣登纪录创造者的宝座。

训练纪录有了“实战版”,该团官兵的训练热情更高了。5公里训练绑上沙袋、400米障碍练习带上枪支、晚上训练馆里灯火通明……该团领导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官兵找到了“实战化”的状态。

打仗是什么样,训练纪录就怎么设

如今,该团比武考核纪录被刷新成为常态,纪录成了“活水”,官兵的“段位”也不断上升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纪录也就怎么设。

“眼睛进沙子了,看不见了!”“前面该往哪跑?”中午耀眼的阳光下,在该团的驻训场上,只见官兵全副武装,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奔去,身后沙尘飞扬。

“战场上没有柏油路和塑胶跑道,有的只有荒漠和戈壁。”该团政委陈申龙介绍道,原来在柏油路上跑出来的纪录已经废除,以后只有在荒漠戈壁等“战场环境”下跑出来的纪录才算数。

纪录的设立必须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向打赢发力。除了废除不符合实战化的纪录外,该团还依据实战化的需要,设立了“超级战士”“全能军官”“多能炮长”等多项综合性纪录、班排比武的集体纪录以及持枪通过100米障碍、战场救护等实战急需的新纪录,旨在培养官兵协同观念,提升官兵的综合战斗素质,增强官兵全面抓训的意识。

“在前面两项考核中,已有5人‘阵亡’,现在剩余……”在该团“多能炮长”的比武场上,他们采取边考核边淘汰的方式,参考官兵一个课目不合格即为“阵亡”。3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计算单独修正量、北斗和电台的操作使用、识图用图等课目轮番上阵,全面考验炮长们的综合能力。

考核按实战标准考,纪录就按实战标准设。如今该团考核,不仅各项标准对接实战,还增加了“敌情”和各种复杂情况的干扰,充分模拟战场环境,官兵一边要与“敌”斗智斗勇,一边要完成相应的课目,虽然成绩比原有纪录低了,但实战“成色”浓了。

“火炮距离计算错误,误伤我方人员……”由于考官突然发难,制造噪音模拟战场嘈杂的环境,中士宋吉伦在慌乱中将修正参数算错,被判“出局”。“幸亏只是比武,不是实战!”宋吉伦懊恼地说,“以前炮长比武比的课目少,也没有任何干扰,算错一两个参数也能获得名次,这次比武课目多了,算错就‘出局’,但我心服口服,战场上可没有‘下次再来’!”

据了解,该团设立的多项新纪录目前人气颇高。在今年该团的创破纪录比武中,战场救护这个课目的报名人数是引体向上等传统课目的三倍。“一是觉得新纪录很新鲜,二是因为这个课目在战场上很实用。”刚从“战场”上下来的上等兵张新禧说。

如今,该团比武考核纪录被刷新成为常态,纪录成了“活水”,官兵的“段位”也不断上升。(唐继光 王仡)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