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练就过硬本领 争当打赢尖兵

——军地青年典型与基层部队官兵交流侧记

2019年05月11日11: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练就过硬本领 争当打赢尖兵

“作为军人,平时是应急的尖兵,战时是打赢的利刃,没有过硬本领,怎能有上战场的资格!” 5月10日,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23医院“担当强军重任、争当卫勤尖兵”主题团日活动现场,被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的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四级军士长吴勇的铿锵话语,引发了该院综合医疗科护士长黎燕的共鸣。

27年来,黎燕始终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帮助近万名病人重获生命阳光,被患者誉为“守护心灵的白衣天使”。聆听吴勇入伍10多年,熟练掌握30多项专业技能,奋勇拼搏取得6个高中级专业资格证书的经历,黎燕十分敬佩:“我要向吴班长学习,不断提升护理技能,让更多患者重新过上幸福生活。”

“你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老百姓就会把你举过头顶。”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谭翊泉扎根田野放飞青春梦想的扶贫经历,让该院博士医疗队队员韦葛堇感同身受。这些年,博士医疗队与边境贫困地区基层医院结对帮带,先后深入百余个村寨开展巡回义诊、疾病筛查、健康宣讲活动,用过硬技能帮建10多个乡村卫生室,培养了30多名乡村医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打赢尖兵。作为部队医务工作者,只有技术精湛,才能在战场上保障打赢。”医院护理专业练兵备战标兵、骨科护士长张立杰听完青年典型的故事,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畅谈强军故事,共话打赢担当。5月10日,开展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一组8名军地青年典型走进陆军某部,与该部基层官兵分享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掀起争当“精武兵”“强军星”热潮。

“每一台天平都要进行重新校准……论证期间修改186个版本……”听完军事科学院某室副主任兼副研究员杨党国矢志打赢的强军故事,该部侦察营上等兵朱绍凯深有感触:“我一定要发扬‘不畏强敌,敢打硬拼,连续作战,勇于胜利’精神,冲着极限练,练出绝招来。”

战车轰鸣,铁甲神威。站在“老秃山英雄连”训练场上,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与坦克驾驶员曾荣交流起成长经历和训练感受。

“2018年,我部官兵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坦克两项赛,与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3个国家的69个车组同台竞技、一决高下,取得总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我个人在比赛中打破两项参赛纪录。”曾荣的参赛成绩赢得南部战区陆军爱军精武标兵王锐的赞叹,两人击掌相约在各自的战位上苦练技战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亮剑,亮剑必胜!(记者 陈典宏 吴敏 通讯员 阳荣辉)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