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探索新质民兵应急分队训考标准

训练内容紧贴实战 考核标准量化打分

2019年05月20日08: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到N号操作手开始侦察,抓捕人员做好准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小型多旋翼无人机立即升空搜索,藏在草丛中的“敌特分子”很快就被发现。这是日前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组织联训联演其中的一个场景。

垦区担负着维护边境安全、粮食安全等重任。着眼担负的使命任务,在2016年就组建了垦区首支民兵无人机应急分队。然而,新质民兵分队怎么组织、如何考核等问题横亘在面前。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标准可以参考。为此,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按照“应急要求什么就干什么、应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思路集智编写《民兵无人机应急分队专业训练教材》,设置了抗洪抢险、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执行参建任务、保桥护路等30余个训练演练课目。翻开教材,记者发现每个训练课目都明确了目的、任务、标准、要求等内容,拿来就能用,照着就能做。

5月初以来,人武部对各农场无人机应急班进行考核,评选“最佳操作手”“应急先锋班”,民兵参训热情高涨。人武部副部长沙宏伟告诉记者,每个演训课目都有针对性地规定无人机到达任务地域时限、飞行姿态与高度、投掷距离标准、完成任务要求等,把训练成绩精确到米、分、秒,实行量化打分排序,成绩作为评优评先依据,计入年终总评。

今年4月,红卫农场东北方向5公里处突发火源,人武部指挥民兵无人机应急分队成批次集群出击,无人机载弹直扑火点区域,灭火弹精准落地爆炸,火情迅速得到控制。农场领导激动地说:“关键时刻,民兵无人机分队打头阵、立头功,不愧垦区后备军的‘先锋队’。”(赵玉福 记者 杨银满)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