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有温度的“大道理”能量有多大

海军某航空兵师“批驳歪歪理、激发新担当”专题教育新闻调查

2019年05月21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军某航空兵师组织官兵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张彬 摄

在海军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舰行万里不迷航。

作为一支新组建部队,怎样做到既在海天之间不迷航,也在思想空间不迷航?在这一方面,海军某航空兵师交出了一份“批驳歪歪理、激发新担当”的合格答卷。

“没意思”是“啥意思”

两年前,机务大队教导员李啸在做了一个官兵问卷调查之后,感慨不已。

十多年前,他们很多人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一样,是怀揣着“当兵就要上战场打仗”的一腔热血和抱负入伍的。而今,李啸在翻阅这摞厚厚的答卷时,很少能看到关于热血与抱负的字眼。

那次问卷调查后,在与官兵的谈心交流中,李啸很多次听到有人抱怨:在部队干没有意思。

空勤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刘合钦在实际工作中也碰到过类似的抱怨。他刚走上教导员岗位时,在一次组织打扫卫生之后,有干部向他建议,给大家买点饮料解解渴。天气炎热,官兵干得满头大汗,买点饮料解解渴,是好事。

当有人提议这笔开销从中队公杂费里支出时,刘合钦不同意,说公杂费不能用来买饮料,钱要按规定来花。最后,刘合钦自掏腰包给大家买了饮料。这时他听到的却是一句“真没意思”。

说过“真没意思”这话的不止和刘合钦一起打扫卫生的这几个兵。比如,使用手机要规范,很多官兵就觉得“没意思”;过去士官服役期满可以提前回家,现在不行了,于是就觉得“没意思”;以前逢年过节可以发福利,现在啥都没有了,有人会边叹气边发牢骚“这有啥意思”……于是,在官兵中间便有了一些因觉得“没意思”而生的“歪歪理”:宁愿少干事,也不要出事;守住底线和摊子,调个职级没啥问题;一旦受处分,干得再好也没用……

“没意思”是“啥意思”?面对这些乍听似乎有点“道理”的歪歪理,这个航空兵师党委一班人进行了调研和会诊。部队新组建,官兵来自四面八方,驻地条件与以前相比较为艰苦,全面从严要求越来越高、备战打仗任务越来越重、追责问责力度越来越大。这种明显的落差,催生了一些人带有情绪化的不担当、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并由此形成了歪歪理。不深挖歪歪理产生的根源,向官兵们讲明其危害,势必会影响部队全面建设和使命任务落实。

恰在此时,上级领导带队深入6个师旅团,就这种现象进行了广泛调研。上级党委高度重视,在主题教育中统一部署了“批驳歪歪理、激发新担当”专题教育。随后,该教育在所属部队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

歪歪理是谁想歪了

要剔除官兵头脑中的歪歪理,首先要搞清楚歪歪理是谁想歪的,是怎么想歪的。只有把准歪歪理的“脉搏”,开展教育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开展专题教育之前,师政治工作部组织了很细致的调研。调研发现,歪歪理的出现是源于选择性地进行攀比,是利与义的错位。比如说,在纪律约束上,喜欢与以前的宽松比;在福利待遇上,喜欢与高标准比;在生活环境上,喜欢与条件好的部队比……

找到歪歪理的症结之后,这个师开始对症下药,组织官兵人人算清“政治荣誉账、工资收入账、福利待遇账、条件改善账、成长环境账、个人付出账”六笔账,对比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多,还是自己贡献得多。

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算“政治荣誉账”时,该师场站政治工作处主任给出了一组数据:近两年场站共有48名官兵荣立了三等功。很多官兵直呼没想到。这名主任趁热打铁说,只要大伙儿把精力用在备战打仗上,求作为作贡献,敢于担当,就能立功受奖。

他还帮官兵算了福利账。现在很多钻空子的小福利没有了,但很多大福利“扑面而来”:工资津贴、特殊岗位津贴涨了,探亲路费标准提高了,住房补助和公积金、夫妻两地分居补助、伤残抚恤标准等也有所上调,社会上对军人优惠优先项目增多了……不管是在营区,还是回家探亲,官兵都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身为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几笔账算下来,一些惯讲“没啥意思”的官兵变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广大官兵的反响也“亮了”,变得“很有意思”了。中士江会乐拿着3月份的工资单说:“以前说军地反差是指部队比地方拿得少,现在我的工资比驻地公务员还高。”某团中队指导员韩强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工资低,日子过得紧巴,家人多次劝我转业。连续几次涨工资,家属的笑脸增多了。”

大伙儿心里有了一笔明白账,再通过座谈会、辨析会和身边典型演讲会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为国奉献、备战打仗的使命感慢慢在官兵心里扎下根,歪歪理渐渐没有了市场,部队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场站组织的一次谈心摸底表明,过去上等兵有留队意愿的不到二分之一,今年上等兵有留队意愿的上升到四分之三。特别是中、高级士官留队意愿显著增强。在服役期将满的中士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提出离队。

做实事才是硬道理

这个航空兵师是军改之后新组建的部队,驻地条件比较艰苦,不少官兵挤在陈旧的平房甚至是板房里,飞行员住的是临时宿舍。去年一年,这个师几乎每一天都有飞行任务,“没有节假日是常态,有节假日是例外”。

批歪理,讲道理,为官兵办实事是硬道理。这个航空兵师看重“说法”,更注重“做法”。部队组建以来,师机关主动联系附近两个城市的政府部门,解决官兵家属随军问题;清理腾空修缮100多套住房,配齐家具电器等生活用品,缓解了官兵家属来队的住宿问题;师机关还主动与地方政府联系,化解随军家属就业和孩子上学难题……

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师党委落实条令条例不再搞土政策。过去规定,家属随军的官兵周末回家必须在晚饭后,现在师里根据条令条例把这条规定改了,只要当天操课完毕,官兵就可回家与家人团聚。时间上看似只差一顿饭的工夫,但是官兵能跟家人多吃一顿饭,组织的人文关怀、从小家到国家的责任感、满满的幸福感全在里面。

歪歪理最怕啥,官兵们的体会是“它最怕身边的典型事例”。在歪歪理的“词典”中,管财务是高危职业,只有少干才能少出事、不干才能不出事。场站财务股股长黄雷雷从事财务工作10多年,经手的经费不计其数,可他严格按照规定做事管钱。近两年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三次审计,账目明明白白、干干净净,自己也由财务助理员成长为财务股长。黄雷雷的经历,让“不干事不出事”的歪歪理不攻自破。

航空兵师树立“愿为者有为、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敢为”导向,没有停留在纸上和口头上,而是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让官兵从身边典型事例中,感受到“大道理”的温度和能见度,认识到“歪歪理就怕做实事”的道理,也让“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蔚然成风。

当好“园丁”少当“灭火队员”

与该师机关一位领导漫步营区,记者体会到了这支部队批驳歪歪理的良苦用心。

营区是老营区,基础设施比较老旧。但老营区在这个部队进驻后,发生了很多喜人变化。师里通过组织官兵自己动手清除杂草,在房前屋后种上芒果、香蕉、菠萝蜜等果树,使营区有了家的氛围。

这名领导高兴地说,果树在官兵的养护下生长得很快,有些连队已经吃上了香蕉。通过种果树,师党委也明晰了一个理念:在思想阵地上,大道理不去占领,歪歪理就必然会去占领。政治思想工作者要当好“园丁”,而不是去当“灭火队员”。当我们辛勤耕耘、早日播下大道理的种子,就能收获果实和希望,歪歪理就会失去滋生的土壤。

与房前屋后的果园相比,基层部队的大门口也亮了起来,都有自己的LOGO和格言。“聚南北兄弟建全新团队 集四海精兵当强军先锋”“不忘初心负首责 岗位建功当先锋”“靠得住 打得赢 过得硬”等格言和充满战斗激情的LOGO,营造出以实际行动建设一流拳头部队的氛围。这也是官兵在进行着无声的自我教育和思想升华。

这名领导说,我们通过“批驳歪歪理、激发新担当”专题教育,引导官兵树立起两个理念:一是以保证飞行训练安全为优先、以服务战斗力建设为中心、以完成各项任务为根本的理念;二是树立“首次要有百倍的信心、百次要有首次的标准”“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要想让这些大道理入耳入脑入心,既要通过轰轰烈烈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来推动,也要通过系列文化建设活动,润物细无声地渗入官兵的心灵。

记者走进该师的机务训练中心,迎面而来的是几行警示语:“这片天空我们守望着,这片海域我们捍卫着,这些岛礁我们守卫着。”而在很多技术训练场地,也镶嵌着“练在平时 赢在战时”“学透理论 无需论理”“任何时候信得过 关键时候顶得上 艰苦条件守得住”等格言。机务训练中心本来是一个纯技术的训练中心,但是,在这个由官兵自己动手建设的训练中心,也嵌入了文化的元素,使单调的技术训练有了精神引领,官兵们在训练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文化的熏陶。

该师现任政委是这个师的第二任政委。他上任后抓思想教育工作没有再“铺摊子上项目”,而是把上一任党委一班人制定的系列文化建设活动继续做下去。他坚定地对记者说,这支新组建的部队奠基启新、积厚成势需要依靠长期艰苦的工作。要想在部队中彻底破除歪歪理这些伪命题,在广大官兵中弘扬正能量、激发使命担当,就需要把思想引领、文化熏陶等系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记者在这个师采访,几乎每一天都能听到战机冲入云端的轰鸣声。这支组建只有两年多的部队,克服了许多困难,在最短时间里形成了战斗力,成为一支拳头作战力量。与官兵交谈,他们都会自豪地谈起部队两年来取得的进步:去年,部队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一个机组荣立集体二等功;该师多架飞机组成2个空中编队,米秒不差地在海上大阅兵中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该师政委把这些成绩的取得,归结为“这是我们师精神引领和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收获的第一批果实”。他相信,再经过几年的努力,部队一定会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更加放心和自豪的拳头力量!(记者 范江怀 陈国全 周演成 高宏伟)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