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作为军队采购专家库成员,兰州军区善后办助理员曹葆华坚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致力于采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坚守,为了那股“阳光清流”

2019年05月26日13: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为了那股“阳光清流”

曹葆华近影。万华锋 摄

主人公心语:塑造依法采购新常态,让阳光采购真正阳光,让采购行业荡漾清流,是军队改革的时代要求,也是一名党员的神圣使命。

——曹葆华

5月15日,军队采购网发布《智能型椅式升降机及安装采购预中标公示》,标志着困扰某干休所3年之久的智能电梯采购难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此次采购全面采用了兰州军区善后办助理员曹葆华提出的“采购预研”方案。作为军队采购专家库成员、高级物流师,曹葆华成功破解一道道难题,得到军地采购行业的一致认可。

1996年,曹葆华以优异成绩从原军事经济学院毕业。2年后,他被调入原兰州军区联勤部,从事采购工作。当时,军队采购是个新生事物,为了研究这个课题,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甘肃省图书馆查阅资料。遇到重大理论问题,曹葆华及时联系专家教授,借阅外军采购资料。几年下来,仅读书笔记他就记了10万多字。

采购改革伊始,军地联合采购是片空白。曹葆华立足西部战区实际,深入调研、系统梳理,开展“战区区域联合采购模式”研究,并联合兰州、西安、宝鸡等地驻军和商家进行实践探索。这一模式提高了采购规模效益,在全军得到推广。

从此,曹葆华更加专注于对采购机制的探索和研究。一天晚饭时,他边吃边翻阅一篇关于信息系统的理论文章,突然脑子灵光一闪,放下饭碗便急匆匆地走进书房。第二天,一篇主题为“物资应急采购保障系统”的报告新鲜出炉。围绕这个主题,他深入研究,最终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勤保障实行新体制后,面对军队物资、工程和服务采购遇到的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曹葆华找到了新的研究方向。

今年2月,曹葆华得知,某采购管理部门以公开招标方式,为某干休所采购一批智能电梯,2年内3次招标反复流标。这一案例令曹葆华思考很久。经过深入调研,他在《政府采购信息报》发表研讨文章,引起各级机关高度重视,对规范有关采购流程起到了推动作用。

曹葆华感到,必须塑造依法采购新常态。他主动向各级机关请战,积极承担采购法规的研究论证工作,规范采购标准文本及模板,破除了采购行业的问题积弊,规避了相关风险。

坚守,为了军队采购行业的“阳光清流”。曹葆华沉下心、稳住神,20多年如一日,深入探索、潜心攻关,努力推动采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表采购专业研究文章300多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项,推动了部队采购工作的创新发展。(雎剑波 王运启)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