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探索军队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新模式

“互联网+”助力药品应急采购

2019年11月28日15: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家药品供应商网上自主报名,11名药品采购专家网上评审打分,纪检监察和业务部门网上跟踪监督……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首次使用互联网和云服务平台,组织实施军队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顺利完成军队医院和部队官兵急需的9个品种14个品规药物的集中采购,其中有8个品规的药物首次进入集中招标采购范围,应急应战药材供应水平进一步提高。

“军队药材采购以往主要由医疗卫生部门负责,改革后,按照采管分离原则,招标采购环节改由采购部门组织实施。”中心领导介绍,此次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作为全军试点,对接国家药材采购新制度,也检验和助推联勤保障部队采购能力建设。

为高标准做好药物招标采购工作,他们突出需求对接、参数论证、预研调研、评审招标等关键环节,聚焦药材采购行业发展,研究确定完善采购需求、审核下达采购计划、编制审核报批招标文件、组织招标评审、公示确定招标结果的组织程序,推动采购任务展开,全过程实施联合监管。

针对药材招标标的分类层级多样、技术标准专业复杂等特点,中心注重从制度框架、信息系统、数据基础3个方面精心搭建采购平台,以军队药物采购制度规定为基础制定招标文件草案,明确规范实施方案;设计建立互联网招标平台,实现从项目启动、供应商报名、企业和产品资质递交到网上报价解密、资质审核、产品分组、限价制定、打分评审等,全流程网上集中招标的动态管理。

下一步,该中心将做好招标结果执行和供应商履约监督工作,对招标采购、经营管理、合理使用等全过程实行监督;建立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对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军队医疗机构实行动态管理。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