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高效统筹训练资源

基层军官纳入首长机关轮训

2019年05月30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参加机关轮训,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掌握了各项指挥技能,备战演训任务的信心更足了。”5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排长梁超参加完机关轮训后,感到收获颇多。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将基层指挥军官纳入机关轮训,是他们创新军官训练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指挥员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前不久,该旅党委调研发现,军官训练主要采取机关集中轮训、基层按需自训的方式进行,部分基层分队由于教学资源有限,在作战标图、战术计算、文书拟制等指挥技能课目上训练效果不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指挥员能力素质的提升。

“只有高效统筹训练资源,才能最大限度提升军官训练质效。”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将基层指挥军官训练统筹纳入机关轮训计划,由基层选派军官分批次参加机关轮训。为了提升轮训针对性,他们专门组织参谋教员、基层军官代表分阶段召开碰头会,对指挥员和参谋军官的训练内容进行整理和比对,归纳出3类20余个轮训主要课目,并分层次制订训练方案。

在该旅某营教室,参加过第二期机关轮训的排长刘洋担任营军官训练教员,讲解如何拟制行动要图。该营营长卢志勇说,他们举办“技能夜校”,让参加机关轮训的军官分享经验体会。通过层层帮带,该营军官的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创新训练方式,不仅盘活了训练资源,还激发了练兵动力。”据该旅领导介绍,融合轮训不仅提高了基层指挥员训练水平,对机关训练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该旅计划将这一举措进一步推广至兵种专业人员的训练上,提升全旅军事训练水平。(殷一首 龙轩磊)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