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海岛卫士”的忠诚之歌

2019年06月01日06: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谁说当兵无所作为,太阳和月亮与我守边陲,列队巡逻铸成万里长城……我们是优秀的武警战士,一个脚印踩出一片春晖,一个战士就是一座丰碑。”在武警浙江省总队台州支队玉环中队,每当新兵到队、干部调入,学的第一首歌就是这首《海岛卫士之歌》。歌声中,有官兵们的光荣和梦想,也有官兵们对忠诚的保证。

玉环中队官兵进行战术训练 人民网马昌 摄

在玉环中队,有着这样一项纪录——鲤鱼打挺1250个。这是中队原战士丁开成在台州支队冬季比武中创造的记录。很难想象,刚入伍时,丁开成俯卧撑连十个都做不了,双杠臂屈伸下去就上不来了。这些一度成为了战友们课余饭后的笑柄。但战友们的笑声并没有让丁开成自暴自弃,反而激发了丁开成的斗志。从此,训练场上多了一个挥汗如雨的身影,官兵们经常能看到丁开成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铺着一张草席,或是练习鲤鱼打挺,或是做俯卧撑,或是做仰卧起坐。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丁开成的军事成绩越来越好,多次代表玉环中队参加台州支队的军事比武,成绩均名列前茅,创造出至今无人能破的鲤鱼打挺记录。

丁开成的成长史一直激励着玉环中队的官兵们不断奋勇向前。在台州支队组织开展的第十届军事比武中,玉环中队原军械员兼文书蒋彪在400米障碍比赛中不慎从近3米高的云梯上摔下,导致右膝下方被划开了一条4厘米长的口子,鲜血顺着裤腿直淌,但他仍一鼓作气冲过终点。当时,军医要求对伤口进行缝合处理,蒋彪怕影响第二天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比赛,只是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包扎。次日,蒋彪忍痛跑完五公里武装越野比赛并夺得了个人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时,他说:我是玉环中队的兵,就要有血性、争第一!

“不怕苦、争第一”这就是玉环中队的队魂,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张凯——玉环中队应急班的一名狙击手。参军前,张凯最爱看的电视剧是《亮剑》和《我是特种兵》,尤其对李云龙这个角色印象深刻,他说,李云龙身上充满着豪气。

提起张凯,玉环中队官兵总是赞不绝口,他是指导员口中“军事过硬”的代表。在台州支队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张凯多次获得五公里越野的第一名,他说:“我是玉环的兵,我必须拿第一。”

作为一名狙击手,强健的身体和钢铁般的意志是必备的前提条件,同时还要具备敏锐的反应、超强的心理承受和抗压能力,因此平时的训练十分严酷。张凯介绍,身上一个细微的动作,弹着点都会产生巨大的偏差,拿定枪训练来说,每次训练都在四个小时以上,就是要把动作练成肌肉记忆。

忠诚,是军人最好的底色。在张凯看来,做好本职工作,为玉环中队赢得荣誉就是忠诚的体现。迎着朝阳,张凯走进枪械库,领出狙击步枪,又开始了他一天的训练……

玉环中队官兵进行刺杀训练 人民网马昌 摄

自1987年以来,玉环中队连续32年被浙江省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先后14次被浙江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1997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集体”,2016年1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1次,被誉为“海岛卫士”。(马昌)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