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军营书写灿烂的青春(金台点兵)

李龙伊
2019年06月02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学生士兵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榜样。

       

  前不久,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标志着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征兵政策出现了不少新变化,吸引了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入伍。参军入伍,不仅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自我价值实现,更折射出他们深深的家国情怀。大学生士兵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榜样。

  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中华儿女的骨子里。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言谆意切,发人深省。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抗战时期,国难当头、烽火连天,西南联大大批爱国学生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学校纪念碑上迄今还镌刻着抗战后从军的834名学生的名单;和平年代,青年学生矢志报国的心从未改变,在边关一线、在雪域高原、在护航编队,随处可见大学生士兵的身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岁月静好、和平安宁,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大学生,更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用火红的青春报效祖国。

  怎么去爱国?爱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应成为切切实实的行动。在爆炸中失去了双手和眼睛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感动了全国人民。作为一名军人,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守护人民利益和边境安宁的责任扛在肩上。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的颁奖仪式上,一句“虽然我失去了双手,但我还有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让无数国人潸然泪下。这就是中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们用勇敢、坚毅和奉献,诠释了对祖国深深的爱。

  军人的职业是神圣的,军人的使命是崇高的,军人的责任是重大的。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作为后盾。兵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国防建设水准。青年学子从军报国,能推动更多人才流向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保驾护航。

  大学生正值青春,拥有人生中最灿烂的光阴。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大学生选择当兵,诚然苦、诚然累,但在军队的“大熔炉”里淬钢历练,能培养出过硬作风、良好习惯、综合能力和战友深情。大学生士兵一定会在军营里收获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2日 06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