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秘俄军特战精英

2019年06月03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特战队员进行射击训练

俄军特战队员进行小组战术训练

俄罗斯特种部队组织严密、行动敏捷、技艺精湛,在车臣战争以及反恐战争中屡立战功,多次圆满完成消灭敌人、拯救平民等任务。据介绍,俄军特战队员个个身怀绝技,既有百发百中的狙击手,也有技能高超的解密专家,还有攀岩高手“壁虎”和水中蛟龙“蛙人”。请跟随本文一起走近这群特战精英。

练就多项必备技能

俄特种部队大学教官艾夫杰尼·基尔说,俄特种部队成员通常在35岁退出现役,前后只有10年左右的服役时间,其中,至少有5年用于作战训练。他表示:“我们必须保证每名特战队员都具备超出普通士兵数倍的作战能力。所以我们必须花费数倍于普通士兵的时间用于训练,同时用数倍于普通士兵的训练标准要求特战队员。”

在常规军事技能训练外,俄特种部队很看重勇气的培养。俄军前特战队员维克多·苏沃罗夫在一篇题为《深入特种部队》的文章中称,为在训练中展示超人一等的勇气,有些特战队员会在跳伞训练时尽量拖延开伞时间,或徒手把钉子拍进橡木板。他认为,这些举动只能称为“蛮勇”。“真正的勇敢者,是那些别人累倒在地自己还能奔跑的人,在没有食物和饮水的情况下还能快速行军的人,以及射击和格斗技艺远超他人的人。”

基尔说,徒手搏斗和野外生存是俄军特战队员的必备技能。另外,俄特种部队也很重视“桑搏”格斗术训练。该格斗术类似中国的散打,起源于俄国十月革命时期,是一种混合柔道及其他东欧国家自卫术的徒手防身术。习练“桑搏”格斗术的特战队员都擅长在狭小空间内同武装分子搏斗,徒手缴械并将其制伏。据悉,为锻炼特战队员在艰苦环境下的野外生存能力,教官通常会将特战队员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给他60发子弹和1天的口粮,要求他在10天内完成特定任务。

据基尔介绍,一名训练有素的俄罗斯特种兵通常文武双全——既具备精湛的军事技能,又拥有过人的智商。每名特战队员都能连续做200个俯卧撑,并掌握1门以上的外语。对任何文章,他们只要看一遍,就能掌握要点,并记住前几页的具体内容。

训练课目贴近实战

基尔在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采访时对俄特种部队的训练课目进行了讲解。他说,特种部队成员不仅具备出色的单兵作战素质,而且非常重视发挥团队作战的威力,因此,分队战术是训练重点,主要包括搜索封堵、解救人质、伏击与突击以及紧急情况处置等课目。

基尔说:“网络上流传着俄特种兵在消灭敌人和解救人质过程中作风野蛮、手段粗野的说法,有的甚至传说俄特种兵不分青红皂白,连恐怖分子带人质一起消灭,这不是事实。涉及到人质的特种作战,通常包括城市地带封堵歼敌、山林地带搜索歼敌以及解救人质。俄特种部队的做法,是在最大限度保证人质和特种兵安全前提下,用最猛烈的火力消灭敌人。”

比如城市地带封堵歼敌。作战时特种部队会将某居民楼的出入口全部封死,只要恐怖分子在窗口或走廊上露头就将其一击毙命。“作战中我们尽量使用狙击手,避免强攻,以减少可能对人质以及特战队员造成的伤害。当然,如果建筑物内没有人质,我们也不介意用强大火力将整座建筑摧毁。”

解救人质作战则要求特种部队尽量少地使用致命火力,以保证人质安全。通常情况下,首先出手的是狙击手。他将用精准火力消灭恐怖分子的外围哨兵,然后掩护突击小组快速机降至作战区域,制伏或消灭恐怖分子并解救人质。“我们也会模拟酒吧、夜总会等场所发生劫持事件,这种情况下,队员的训练就要伴随强烈的背景音乐、昏暗的环境、混乱的人群以及复杂的房间设置。”

紧急情况处置涉及战场救护、突围以及夜间作战等课目,训练的是特战队员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以及反击战术的快速、合理选择能力。基尔指出:“无论哪种情况,勇气和冷静是正确处置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特战队员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选择最合适的作战装备、采取最恰当的反击手段。”(王权)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