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军加大无人机操作员培训力度

2019年06月03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法空军无人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近期报道称,尽管与美军相比,法军装备和使用的无人机数量较少,但通过引进成熟产品并经本国改进,法空军在无人机使用方面积累了经验。报道称,购自美国的MQ-9“收割者”无人机是目前法空军无人机部队的主力装备,可执行多种类型的情报、侦察和监视任务。不过,随着无人机装备和使用数量的增多,法军开始面临无人机操作员青黄不接的难题。

与传统有人驾驶飞机不同的是,无人机操控需要一个团队,即无人机机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目前,法空军第1/33“贝尔福特”无人机中队共装备5架MQ-9“收割者”无人机。每架无人机的操作机组由飞行员、传感器操作员、战术协调员和图像分析员4人组成,所有无人机机组人员加起来也不过20人。按计划,法空军将在2030年前装备24架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至少需要80至100名机组人员。这之间出现了一个无人机机组人员的巨大缺口。

如何招募和培养更多合格的无人机机组人员以保证作战需求,成为法空军面临的紧迫任务之一。与训练普通飞行员相比,无人机操作员的训练更为复杂。通常情况下,飞行员要学会用操纵杆和油门控制飞机,传感器操作员要学会操作和控制无人机上搭载的影像和传感设备,图像分析员要学会借助显示器识别建筑和路面以及来往行人,借助画面阴影和不同色彩确认某人是否携带枪支。此外,他们还要接受武器系统操控、情报搜集、侦察和导弹发射等训练。

购买和装备MQ-9“收割者”无人机前,法空军并不具备自行培养无人机操作员的能力。他们的首批学员曾于2013年在美空军霍洛曼基地接受无人机操控培训。2017年7月,MQ-9“收割者”无人机在法国干邑空军基地完成进驻后的首飞。此后,该基地具备了自主培养无人机操作员的资格和能力。

为填补无人机操作员的缺口,法空军决定建立新的培训体系并引入新的培训课程。《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新培训体系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的“卓越无人机中心”负责。此前,该中心主要负责无人机技战术的研究工作。接手机组培训任务后,该中心主要负责学员轻型有人飞机的驾驶培训。使用的教练机是号称“空中宝马”的“西锐”轻型飞机。同时,学员们还将接受专业训练,重点掌握仪表飞行规则。

完成在“卓越无人机中心”的培训后,已初步具备飞机驾驶技术和经验的学员将被送到设在干邑基地的空军飞行学校接受第二阶段训练。在干邑,学员们先使用飞行模拟器继续提高飞行操控能力,然后转往无人机作战转换中队和第1/33“贝尔福特”无人机中队学习操控“收割者”无人机需要的专门技术和战术。

法空军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无人机机组的培训数量并无上限,因为长航时无人机每次在空中的飞行时间可能长达十几小时,而且经常飞越激战的战场上空。机组必须每4至6小时换班一次以避免人员疲劳,所以合格的操作员越多越好。有网友评论称,操控无人机事实上更像玩飞行模拟游戏,法空军在招募和培养无人机操作员时完全可以“不拘一格”,招募电子游戏高手入伍,同时将飞行游戏引入无人机操作员的训练中。(周立星)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