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空军装备研发面临障碍

2019年06月03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空军声称,将提前3年完成B-52战略轰炸机发动机更换项目

美军高层近期透露,美空军将大幅压缩重点装备研发时间。对此,有分析称,美空军打乱武器装备研发应有节奏,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

装备研发很难提速

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近期表示,美空军已压缩多个重点武器项目的研发时间。例如,B-52战略轰炸机发动机替换项目研发周期比原计划缩短了3年时间,F-22战斗机升级项目也将提前两年完成。虽然美空军竭力缩短武器装备研发时间,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一是人的因素。武器装备研发需要大量人员介入,如果相关人员对武器系统认识不足,或者推动采办手法过于生硬的话,很容易让武器系统研发工作延期或者陷入停滞。二是重视问题。以美空军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研发项目为例,该项目现在岌岌可危,如果2019财年无法得到6.32亿美元额外经费的话,前3颗导弹预警卫星发射时间将被迫延期两年。而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国会非但很难为该项目提供额外经费,还计划在2020财年削减2.02亿美元经费。三是生产问题。美空军部分高精尖武器研发项目极为复杂,相关零部件生产需要数以十计甚至数以百计的承包商来完成,而部分承包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完成相关零部件生产,导致整个武器系统研发受到影响。

“强行超车”或自食恶果

有分析称,美空军强行为武器装备研发提速,可能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最终只能自食恶果。一方面,武器装备研发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需要精细论证、认真研究,盲目上项目、赶进度的做法会打乱武器装备研发的应有节奏,引发性能低于预期、安全隐患增加甚至项目最终失败等问题。回顾历史,冷战时期美军在天基反导系统上投入巨大,声势浩大,最终却因为研究论证不充分、研发进度不合理等问题“下马”。未来,美空军的部分武器研发项目也可能重蹈冷战时期的覆辙。

另一方面,美军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研发的做法,可能让俄罗斯等国感到巨大压力。从美空军透露的情况不难看出,高超声速武器和新型核武器将成为美空军研发重点,美加速研发上述战略威慑武器无疑会让俄罗斯等国有所触动和行动,迫使后者通过研发新型威慑力量与美形成战略平衡,双方或将因此爆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胡小刀)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