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建立征兵储备机制选拔优质兵员

吉林省64所高校组建大学生预备连

2019年06月05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64所高校组建大学生预备连

投身军旅,绽放青春。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征兵办了解到,为建设高素质兵员储备基地,推进征兵工作深入开展,吉林省今年全面启动64所高校大学生预备连建设工作。

今年3月开始,吉林省征兵办公室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全省多所高校开展征兵工作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不仅需要全方位的动员宣传,还需预作储备、精准发动,构建国防教育长效机制。因此,该省决定在全省64所高校组建类似学校社团组织的大学生预备连,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骨干,年满18至24周岁、身体健康、拥有良好政治和现实表现并且经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愿、热爱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学生都可报名参加。在校男生3000人以下的组建1个预备连,每超过5000人增建1个预备连,实行连、班建制,每连编制120至150人。

学习贯彻兵役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定期组织军事基础训练;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征兵政策宣传;参与学生军训工作,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参军入伍……省征兵办领导告诉记者,大学生预备连的主要任务是统一建立学习、训练、活动、例会、检查5项制度,在现行大学生应征入伍“四优先”政策的基础上,预备连成员享有同等条件下优先入伍的待遇。

长春科技学院是全省大学生预备连组建的先行试点单位。全程参与组建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学山介绍:“一方面学生们热情高涨,另一方面预备连可对预征对象适时加以引导,宣传征兵政策信息,坚定学生的从军志向。去年,在大学生预备连的带动下,我们学校应征报名和参军入伍人数大幅提高,多名大学生士兵在部队被表彰为优秀士兵。”

记者在吉林大学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该校学生数量较多,这次组建了5个预备连。刚刚加入预备连的学生聂朝阳从小就有参军梦,加入预备连让他觉得离梦想更近一步,“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当过兵的师兄师姐,感觉找到了组织,我会继续努力,早日走进军营。”(王琢林 记者 乔振友)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