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人武部推出新举措助力民兵训练

湖北襄阳:政府巡察员走进民兵训练场

2019年06月10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巡察员走进民兵训练场

“三排听口令,脱帽!掏出身份证,放在右手……”5月底,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民兵应急连正在民兵训练基地集训,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手拿民兵训练花名册,逐人逐个核对人员身份信息的是一名地方干部——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包艳红。

为什么由政府巡察员核对人员信息,检查民兵参训情况?襄城区人武部部长胡林向笔者介绍,过去,一些民兵国防意识淡薄,认为“来不来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冒名顶替参训、无故请假不参训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区人武部联合区政府建立完善巡察制度,制定出台《襄城区民兵军事训练实施细则(试行)》,每期的民兵军事训练,纪检部门会派出工作人员全程参加,对违规违纪的人员予以通报。集训期间,巡察员将跟班训练,和民兵同吃同住,操课、点名期间随时抽查人员参训情况,并对民兵训练表现全程记录在案并进行通报。政府巡察员进驻训练场之后,无故请假的现象基本杜绝,人员到位率、参训率有大幅提高。

为提升民兵参训热情,他们还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区委、区政府把全年民兵军事训练监察情况纳入乡镇党委班子、专武干部、企业单位考评范围,作为年终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大力宣扬表彰在军事训练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对开展民兵军事训练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在前不久召开的民兵训练工作讲评会上,余家湖办事处武装部长姚艳波就辖区民兵参训率不达标做出深刻检查,其本人被区领导诫勉约谈。这件事在全区民兵中引发热议。

纪律的权威性立了起来,训练的作风正了起来,训练氛围越发浓厚。隆中办事处武装部长杨舒水上救援课目成绩突出,他将操舟机装卸、使用及水面救援、搜索等训练心得、窍门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参训民兵,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训练热潮。

据悉,此次襄城区民兵训练参训率达到98.6%,所训6个课目,合格率100%。人武部政委魏浩洲说:“这次民兵集训在地方纪检部门参与下,训练成效显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地方的协作,不断推动武装工作迈上新台阶。”(李峰然 邵悦)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