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集,找“娘家”还是找“婆家”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三

2019年06月13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进入毕业季,高校里到处都是忙着拍照留影、聚餐告别的师生。在云南大学,这也是学生处处长张岳、武装部部长韦进津最忙碌的时候:学生离校前,要与报名应征对象再当面核定一次返校复检的注意事项,要求各院系辅导员定期联系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6月的昆明,最高气温只有24℃,可在快节奏的工作中,张岳和韦进津整天都是汗淋淋。

  与此同时,在广西陆川县,动员返乡大学生应征的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展开:人武部干部莫均杰从5月下旬起就将办公桌搬到了县人才交流中心;乌石镇镇长黄祖强三天两头电话督导去年征兵工作落后的两个村;温泉镇官田村干部吕贤武则拿出早早收集好的辖区22名大学毕业生信息,挨家挨户送上《县长刘启致大学生的公开信》。

  一季征兵、四季动员;人武部担纲、全社会发力;既有穿军装的“婆家主持”,更靠家乡政府和大学院校的“娘家操办”……这是近年来大学生征集工作中出现的热镜头。一个个热镜头,折射出兵员质量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而“水涨船高”。

  从找“部长”到找“县长”

  端午节,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区长李绍政一整天都待在书房写信。“都什么时代了还写信,行为艺术吗?给谁写的,这么认真?”家人好奇地嗔怪。李绍政笑着解释:“给大学毕业生写征兵动员信。不是行为艺术,是我的工作和职责。”

  县(区)长写信动员大学生应征,在桂林已不是新鲜事;视征兵为自己的职责,更已成为县(区)长们的共识。广西军区动员局参谋汪治强告诉记者,近年来广西军地聚焦大学生这个征集重点,坚持创新驱动、精细组织、优化政策、落实责任,明确“完不成任务责任在地方政府,质量出问题责任在兵役机关”,层层传导征兵责任压力。去年,广西征兵“五率”考评位列全国第一,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66.5%。

  “只有政府征兵主体责任到位,各项工作才能落细落实。”多年从事征兵工作的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武部政委姜海洋笑言,“征兵只找‘部长’,‘部长’疲于协调,即便有三头六臂也只能简单应付;征兵找了‘县长’,各方职责明晰,‘部长’才有时间精力聚焦部队需求创新方法!”近年来,该部先后进行“高考体检搬进征兵体检站,精准动员”“高校学生乘专车参加征兵体检,感受尊崇”“接兵干部参与役前训练,双选促优征”等探索,有效提高了新兵征集质量。

  靠“乡长”更要靠“校长”

  作为云南省军地联合征兵检查督导组的工作人员,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后,省军区动员局参谋邓坤的足迹遍及16个地州,省内78所普通高校更是基本走了一遍。缘何对学校如此“情有独衷”?邓坤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南涧彝族自治县总人口23万,但是在乡符合应征条件的大学生人数不到50人;云南大学仅在校大学生就超过3万人,其中不乏部队急需的信息科学技术、通信工程、医学等方面的人才。“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人才作支撑,大学生成为官兵的主体,征兵当然也要聚焦大学生这个‘靶心’,既要靠‘乡长’也要靠‘校长’!”

  靠“校长”先要明“校长”职责。“近3年,我院送出新兵493人,今年应选送双合格应征大学生133名,目前我院学生参加兵役登记人数10683人,登记率100%,240人报名应征……”在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提起征兵相关数据,分管副校长黄琼念如数家珍,“任务数是自治区征兵办和教育厅联合下达的,我在‘军令状’上可是签了字的,肯定记得牢牢的!”如今,不仅在广西,江苏、河南、湖南、云南等省,均已将征兵任务指标下达各高校。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还相继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为高校征兵工作勾画明晰路线图,推动从“社会撒网找兵”到“高校精准选兵”的转变。

  各地纷纷加强和完善高校武装部建设,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在各高校闪亮登场,学生可就近就便完成兵役登记、报名初检等。河南省出台文件明确高校武装部设置要求,使高校武装部从2011年的不足20个增加到如今的134个;云南省为所有学校核增1名专职武装部副部长职位,并指定2至3名工作人员,确保高校征兵有专人负责;重庆、河南等省市每年征兵工作展开前,专门组织高校武装部长及相关负责同志集中业务培训考核,过关者方可持证上岗;广西更是将标准细化,要求各高校培养一支以院系辅导员为主体的大学生征兵工作队伍,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督导问责 促新作为

  当下,高招工作正热火朝天地筹备展开。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了解到,今年该省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9所高校核定增加了2627个招生指标。这是他们落实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出台的大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的实举。

  与此同时,在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镇长兰来章正在面对区行政督察组的考评。“月底前要完成兵役登记,你街道情况如何?”“乡镇初检初审准备得怎么样了?”……政府行政督察出“军事考题”,这并不多见。“没有严格的督导,落实是一句空话。”荣昌区人武部政委李先锋如是说。

  的确,抓好“源头工程”输送优质兵员,无论找“县长”还是“校长”,落实是关键。靠严格的督导问责,也靠科学的政策引导。

  督导检查始终是抓落实见实效的好办法。汪治强告诉记者,今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征兵办对2018年未完成征集任务的广西医科大学领导进行了约谈。学校立即进行整改,专门出台入伍优待政策,内容涵盖奖励资助、转改专业、免修课程、评优评奖、复学升学等。今年该校报名应征大学生人数是去年的2.5倍。

  为加强督导,江西省将征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管高校党委书记抓建考核,北京市将征兵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四川省将征兵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省政府重点督察内容,定期开展军地联合兵役执法检查,推动兵役法规贯彻落实和征兵工作流程规范。安徽省则已连续3年对16个设区市、89家省直单位、119所高校征兵工作进行了考核。

  与此同时,多省出台政策,通过为高校发放征兵工作补助资金、为完成征兵任务学校增加招生指标等,调动“校长”们的积极性。

  6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一站式”征兵工作站,都江堰市人武部政委姜海洋和副市长达军、副校长何国柱一起迎接前来进行政治考核的学生。看着不断涌入的青春面孔,姜海洋信心满满,“又是一个丰收年!”(记者 张和芸 柯穴  冯强 左庆莹 张正军)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