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与时间的争夺战 武警长宁中队应急班6.17抗震救灾小记

【查看原图】
列队集结。(摄影:何云霄)
列队集结。(摄影:何云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9年06月19日08:36

“长宁告急!!!”

“人民就是亲人,时间就是生命”这个概念,从6月17日22时55分起,被武警四川总队宜宾支队的官兵用行动诠释得淋漓尽致——就在这一刻,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突发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千余间房屋损毁,十余万人受灾。

“快,快,再快一点!”武警四川总队宜宾支队长宁中队第一时间吹响紧急集合哨,应急班10名官兵作为最先头处置力量,快速集结赶赴震中。顾不得受余震影响纷纷掉落的石块,也来不及看清手电模糊微光中的道路,应急班的官兵们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概念,正如下士翟羽所说那样:“快一点就是希望,就是生命“。抵达受灾最严重的长宁县双河镇西街时,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偏偏前方传来一座坍塌的房屋内埋有4名受困群众的消息,负责带队的长宁中队中政治指导员王立栋更加心急如焚,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救援。

坍塌房屋为竹木结构,救援官兵携带装备无法施展作业,只能采取手工作业的方法,且房屋上悬有横梁,如发生余震,将对救援官兵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挖,用手挖也要挖出一条通道来。”面对无专业救援装备的困境,中士尚润红着眼眶大吼,一边安排人员呼喊被掩埋的群众,一边派出人员拆除隐患,带头用双手插进了眼前的废墟,就这样,你挖一把泥、我搬一块石,他扛一根木,硬生生地把覆盖在掩埋群众身上的重物一点点清理开。

“找到了,找到了!”“我也找到了!”紧接着中士班长李一帆报出的喜讯,下士党宇森也找到了一名被掩埋群众。接连的好消息,让救援官兵精神大振,顾不得指尖被砾石划破的疼痛,继续寻找着可能废墟下可能存在的生命。截止地震发生仅50分钟的时间,4名被掩埋群众顺利脱困,长宁中队应急班继成为第一批抵达震中开展救援的力量之后,又成为了救出群众最多的一支队伍。

“快,一部分人送受伤群众到医院救治,其余人跟我走!”政治指导员王立栋并没有丝毫胜利的欣喜,反而更加忧心”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有更多群众被掩埋”,妥善安置了受伤群众后,他毫不犹豫地带着队伍向着下一个可能存在生命的地点挺进。

时间的指针,在官兵们废寝忘食的救援行动中,悄然拨向6月18日清晨,疲惫不堪的官兵倒在车斗里,相互依偎着,把耳朵和整张脸贴近车底盘。随支队增援力量赶来的中队长师超超略带严肃地说:”这样,下一次余震来临时,假如不能第一时间”听到”,至少也要比人民群众先一步感受到,能够早一点投入战斗”。(黄子娟、丁园林、阳建)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陈羽)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