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军地未雨绸缪建强防汛力量

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救援体系

2019年06月19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13日上午,因受连日暴雨影响,汉江闸口江段水位“暴涨”,部分居民被洪水“围困”。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派出志愿者队伍投入救援行动。这是襄城区整合各方力量,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中的一个场景。

  汉江水域流经襄城区区内长达78.95公里,各类水库56座,每到汛期防汛任务重。“之前,我区防汛救援工作是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由政府相关部门协作,依托人武部和基干民兵展开。”襄城区人武部部长兼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林说:“但由于流经我区的汉江水域过长,一旦发生大面积洪涝灾害,仅靠现有的专业力量完成防汛应急救援任务很吃力。”

  救援力量不足成为该区人武部面临的一道难题,他们调研发现,市红十字会博爱救援中心和汉江义务救护队这两支志愿者队伍很有“发展潜力”。这两支队伍由本地居民自发组成,共有千余人。他们不仅熟悉汉江水域沿线基本情况,其中还有很多专业救援人士。志愿者自购冲锋舟、特种车辆和无线电通信装备,每年夏秋季就在汉江江面巡逻,义务保护下江游泳的群众。

  如能将这支力量纳入防汛应急队伍,则可大大缓解救援力量不足的压力。为此,在今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的任务部署会上,人武部部长胡林建议,积极吸收民间力量,打造军地联合防汛铁拳头。这一建议获得通过,两支志愿者队伍被纳入该区防汛应急队伍之中。

  为将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合力,他们在征求志愿者意见的基础上,这两支志愿者队伍挂靠区应急管理局,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平时的训练则由人武部牵头,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定制训练计划,并定期开展演练。

  在演练现场,笔者看到,民兵与志愿者驾驶冲锋舟、越野车赶到“受灾点”,迅速展开救援——转移“受灾”群众、开设医疗救护点、运输救灾物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灾情”得到迅速控制。经了解,此次演练要求市红十字会博爱救援中心、汉江义务救护队出动10辆高性能越野车作为救援物资运输车,志愿者却一下子开来20多辆车,还携带多架无人机,在救援演练中大显身手。

  汉江义务救护队负责人余静告诉笔者:“我们的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去年义务救护遇险群众17人。在区人武部和应急管理局邀请我们参与防汛应急救援时,救护队所有队员都很激动,能为家乡父老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既整合了各方救援力量,锤炼了队伍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抢险能力,也使救援骨干队伍的机动性、纪律性得到很大提升。”该区人武部副部长包海峰说:“这为我们今后在抗洪抢险中高效运转提供了经验,从而可以在灾害来临时,最大程度降低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李峰然 邵悦)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