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祖国在我心中” 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三采访分队走进 “黑河好八连”——

极寒守冰哨 热血真儿郎

2019年06月2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对“黑河好八连”的了解从连史馆开始。(汪晓涛 摄)

人民网黑河6月21日电(曹昆 刘枭枭)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至,在北半球白昼最长的这一天,“祖国在我心中” 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三采访分队走进闻名全军的“黑河好八连”。

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黑河好八连”前身组建于1963年,驻守在黑龙江畔,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常年担负繁重的边防战备执勤任务,是伴随边防斗争硝烟、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承载北疆前哨使命成长起来的先进集体,1997年6月24日,被中央军委授予“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

在连史馆,负责讲解的战士告诉记者,八连官兵在界江上执勤,与对岸俄军的哨位最近不足50米,“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体现着军威、连魂。无论气候多么恶劣,边情多么复杂,官兵们靠着一身‘硬骨’,时刻展现了我们的的军威、国威。”

自组建以来,“黑河好八连”在战备执勤、维护边境稳定、抢险救灾等多项任务中,锻造和培育了“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的“黑河好八连”精神。

仲夏时分,黑河天高云淡,凉风习习。在这里,记者们口中经常提到的词就是“舒服”“凉快”,但当知道“黑河好八连”是全军唯一一个冬季全天24小时在界江冰哨执勤的连队,而冰面气温常降至零下30多度以下时,大家都张大了嘴巴。

“黑河好八连”副政治指导员王振华向记者们介绍,每年的封江期,中俄界江黑龙江冰冻期长达180余天,官兵每人每天要在零下30多度的江面上站岗执勤6-8小时,浩大的江面尽管寒风刺骨、危险重重,即使这样,官兵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黑河好八连”在冬季执勤任务繁重,连队的干部士官都会自发的将假期安排在夏季,部分家属为缓解除夕春节的相思之苦,会不远千里来到驻地随夫戍守边关。为了让战士们团聚看上一个完整的春晚,每年除夕之夜,干部党员的家属都会主动陪爱人到界江替战士站一班岗,被誉为“夫妻哨”,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24年。“黑河好八连”的政治指导员黄红波就曾经在2016年、2017年的除夕夜与妻子共站“夫妻哨”。

2018年春节的一天晚上,黑河码头江边突然窜出一道黑影,“不好,有人企图越境!”正在6号哨位站岗执勤的战士赵子龙发现情况后立即向连队指挥室报告,并向黑影冲过去,由于冰面较滑,不慎掉进清沟,他奋力脱险,站起来的他已经是全身湿透,寒水迅速凝成冰碴,艰难地又向黑影追去,最终与连队快反分队协同将企图越境人员成功抓获,此时企图越境人员距离主航道不足50米。赵子龙回到连队迅速换完衣服,又回到了自己的哨位继续站岗执勤。

“身披冰铠甲、笑傲风雪寒”。多年来,历代“黑河好八连”官兵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身在苦中不言苦、身在苦中享受苦,在茫茫风雪边关上用忠诚和信念,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为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被驻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北疆铁门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