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查铺查哨,登记不再“无事生非”

2019年07月01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排长张毅宇遇上一件闹心事:他因查铺查哨登记本填写过于简单,在机关下发的周管理通报中,被点名批评。

“我也想查出点问题,无奈真的没有问题啊……”仔细阅读通报内容后,张毅宇有一肚子苦水想要倾吐。那天晚上,他在认真检查完人员在位、哨兵履职等情况时,并未发现异常情况,随即便在查铺查哨登记本上简单填写了一些例行情况。万万没想到,“没有发现问题”反倒成了问题。

“张排长,对待上级检查的登记本,你这样也太不懂‘套路’了。”得知情况,一名连队老排长拿来一份“范文”向张毅宇传经送宝:“不光要记录情况,还得区分好的方面、不足之处”“像抄笔记一样,列个三大点四小点”……

得到老排长指点后,张毅宇顿时感觉摸到了迎检“窍门”。这天,又轮到张毅宇查铺查哨,在搜肠刮肚仍旧没能“鸡蛋里挑骨头”后,他索性翻开本上以前的一篇“范文”照抄一遍。

“查铺查哨登记本‘复制粘贴’……”令张毅宇没想到的是,他的取巧行为并没能逃过机关检查人员的眼睛。

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张毅宇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查铺查哨,难道不能没有问题吗?”旅强军网论坛上,委屈至极的张毅宇把他的经历连同感受一股脑儿写了出来。

“有时候被逼无奈,只得写写‘战士的鞋没摆正’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过于强调查铺查哨必须找出问题,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帖子持续发酵后,下面的一条条留言引起该旅党委高度重视,一方面,他们在旅交班会上作出明确规定:今后各级查铺查哨时,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相关要求检查到位即可,有问题时认真填写讲评,没有问题不必“无事生非”;另一方面,他们以此为契机,深入查摆旅队其他工作中存在的过度留痕现象,逐一制定对策措施,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实习记者 徐鹏 通讯员 谢思)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