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信息时代国防动员转型三问

——从中原大地后备方阵之变看科技动员开新之路

2019年07月03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现代信息科技发展迅猛——

你的思维脚步距时代潮头有多远?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周学军走出某写字楼时已华灯初上。站在都市霓虹灯下,看着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这位20多年的“老动员”五味杂陈:国防动员新质力量在哪里?

今年3月民兵整组中,上级要求组建新质民兵力量分队。受领任务之初,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一度很兴奋:金水区各类科技企业密集,人才、装备有天然优势。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会开了,文件发了,计划下达了,半个月后,预建分队名单没报上来几个,一打一打的问题清单却提交不少。

面对新情况,首次“吃螃蟹”的他们一头雾水:科技动员的对象在哪里?队伍怎么编?力量怎么建?

一天,周学军到河南某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翕睿办公室吐露困惑。这位信息通信领域的专家,从2G谈到5G的科技革命,从互联网谈到物联网的发展前景,从创新中国谈到智慧金水,聊到国防后备力量战线科技动员问题时,他信心满满:“我们公司就能组建一支很好的分队。”

此言不虚。这家科技公司虽然仅有百十名员工,但硕士、博士学历的占2/3以上,是云服务的供应商,常年承担各类大数据分析任务。

一聊聊醒梦中人。感叹之余,周学军躬身反思:没想到地方信息科技发展这么迅猛,没想到辖区信息科技资源这么丰富,没想到我这个“老动员”的思维视野已这么落后。

“很多人在人生战场上,就输在对新生事物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郑州警备区召开的新质力量建设推进会上,警备区主要领导告诫鼓励大家:“国防动员战场上,如果思维的脚步跟不上时代,我们将永远是尾随者、落伍者!”

闪电走在雷鸣前。该人武部专门围绕国防动员转型建设组织一次思想大解放、问题大剖析,对墨守成规“恋旧症”、等待观望“守摊症”、手足无措“不适症”等思想定式和思维模式,逐一把脉会诊。

随后,金水区人武部组织力量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调查摸底发现,符合编兵条件的高技术企业竟有上千家之多,有些还是全国同类行业的领军企业。

4月份,该人武部调整工作思路直接面向企业发布动员令,广泛征集科技型人才和信息化装备。不久,应召的高科技企业300余家,各类人才逾千名。

很快,民兵信息安全防护、无人机侦察、直升机侦察救援等7支新质力量分队应运而生,数百件信息含量高、战场实用性强的高科技装备整装待发。

直面国防动员现实考题——

生产力富矿转化为战斗力宝藏横着几道梁?

金水区是河南省政治、经济、金融、科技和信息中心,GDP多年傲居该省榜首,科技贡献率占比高。无疑,对于国防动员建设而言,这是前景广阔的生产力富矿。

然而,当新质民兵力量建设任务全面铺开,该区人武部领导还是有些忐忑。

高科技企业普遍特点是人员学历高、收入高、器材贵、技术新,而民兵编建特点是任务重、耗时多、补贴少。如何打通科技动员棋盘上的楚河汉界?

信息安全防护分队组建之初,金水区人武部发动基层武装部、社区人员辛苦半个月才拿出一份辖区社情舆情分析报告。不料,信息安全防护分队一位数据分析师看到这份报告后说:“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我只需两个小时,结果比这还要精准!”

“我们科技素养的短板该补上了!”该区人武部政委李继东触动颇深:“长期以来,大家对传统动员模式、辖区兵要社情等了如指掌,但对科技发展大势、甚至信息技术最新发展了解不多,迈不过这道梁,就爬不上国防动员转型发展那座山。”

要迈过的不仅仅是科技素养之“梁”,还有单纯靠行政命令推进工作的作风之“梁”、单一粗放的指导方式之“梁”、故步自封的编兵方式之“梁”,等等。这一道道梁,是信息时代国防动员征途上的一道道现实考题。

找准了问题症结,该人武部干部职工以迎考的心态、学生的姿态请人进来教、走出去学,科技动员诸多难题逐渐破解。

这是一场缺少看点的演练。人声鼎沸的演兵场变得静悄悄,偌大的操场上看不到几个兵,少了排山倒海的阵阵杀声,多了指尖对键盘的声声敲击;少了操场化、痕迹化、程序化的案前编排,多了实战化、信息化的实时对抗。前来观摩的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作战指挥系教授吴松涛很是惊讶:“想不到国防后备力量有这么专业的队伍!”

“以前打仗是大吃小,现在是快吃慢。”周学军告诉记者,以前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半年才汇总3万多条数据。而今借助大数据、云计算,3天即可生成50万组数据,速度和精准度呈几何级提升。

采访中,记者不免疑虑: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科技企业中编组民兵,他们是一时的友情客串?还是长久的战场铁军?

“起初,我们心里也有一道坎。”李继东坦言:编建的7支新质民兵力量大都编配了新装备,最怕养不住、用不起,但事实证明,科技文化素养越高,对国防认知越深,忧患意识越强。

直升机侦察救援分队被誉为“空中ICU”,某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副总经理侯小景曾服役于空军某部,对国防建设有特殊感情,他说:“直升机出动一次要花费上万元,但为国防飞行不计报酬!”

金水区这一经历让郑州警备区领导在总结大会上感慨多多:“在国防动员建设转型重塑的漫漫征程中,只要趁势而上、迎难而进,堵路的梁就会变成通路的桥!”

担负科技强国强军时代重任——

IT白领到战场尖兵的路有多远?

新质民兵力量分队组建伊始,该人武部领导曾乐观地认为,生成战斗力指日可待。

孰料,首场合练尴尬接二连三:一位博士程序员在写字楼里搞信息分发游刃有余,上了战位,面对接踵而至的指令,却手忙脚乱、频频出错;一位无人机侦察操作手,给指挥部传输的实时画面,追求场面大、画面美,但关键部位和重要信息却没有捕捉到……很显然,从市场到战场、从生产队到战斗队、从IT白领到战场尖兵的嬗变之路并不平坦。

为尽快破茧成蝶,他们探索总结出政治考核、专业技能评定、基础体能检测、体格检查、入队意愿排查、参训时间保障的编兵“六步选材法”,做到科技素养与思想意识并重、工作经验与从军经历并重、入队热情和参训时间并重。

绘好编兵路线图,定好练兵习武图。他们积极探索砺兵之道,总结出的“新质民兵训练12法”令人耳目一新——

战场锤炼法。模拟实战背景设情况、出难题,通过战场对抗逼出战斗意识,强化敌情观念,提升军事素养。

危机倒逼法。编建在某研究所的民兵通信保障分队,研发出单兵便携式灾情获取系统。人武部把这套装备推上演兵场,倒逼他们对接实战、改造升级。

采访中,记者获悉,军地联训法、量化评估法等12种形式新颖的组训方法,对提升训练实效大有裨益,极大地助力新质民兵从科技博士、硕士到合格战士的漂亮转身。

翻阅民兵分队名单,最令人欣喜的是,该区新质民兵力量队伍中有58人拥有国家级的专业资格证书,有12个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相关专业工作室带装入队,并与人武部结为联建联训共同体。

“风马旗救援队”是综合救援排的骨干力量,也是新质民兵中的“特种兵”,12名队员具有国家红十字急救员培训师资质。他们置身实战化演训场斗志昂扬,记者在训练场见到排长赵维维时,发现他的迷彩服左膝处磨破了洞,肘部也磨破了皮。

国防动员演练场也是培塑家国情怀的大课堂。某研究所30人的分队凯旋后,所里举办总结表彰会,全程参训的市场部经理朱来东十分动情:“20多天的演训历程,是一场淬火之旅,也是一次初心回归之旅,必将激励我们更好地担负起科技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