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或将美无人机残骸转交俄罗斯

2019年07月03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称,根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俄罗斯向伊朗提出请求,希望伊朗将击落的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残骸转交给俄罗斯。目前,俄罗斯和伊朗都没有对这一报道发表正式评论。

美国TheDrive网站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朗计划将这一无人机残骸交给俄军。报道称,俄对被击落的无人机残骸及其系统非常感兴趣。虽然美国无人机被击落后只剩下残骸,但无人机的一些电子元件并未受损。俄罗斯通过对相关设备进行研究,可以制定出对抗美军无人机的对策。

现阶段,无人机在美军的地位,早已不是配角。特别是在反恐作战、战区侦察等方面,无人机的地位似乎更重要。“零伤亡”的作战理念,让美军更趋向于使用无人机执行空中攻击作战和战略侦察任务,把无人机当作热点地区的“摄像头”。此次击落事件,给美军当头一棒。无人机的机动性和防御能力都是“死穴”,靠近对手防空领域时容易遭受攻击,一旦在空中被敌方锁定,将很难逃脱被击落的命运。无人机一旦被击落就可能面临重大技术损失,高昂研制费用、使用成本和其他间接成本付之东流。

2011年,伊朗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欺骗俘获了一架美国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后,就一直在进行逆向破解和复制工程,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研发了“雷电”无人机。

“全球鹰”无人机上的合成孔径雷达、光电侦察设备、数据链、卫星通信等信息设备,蕴含着美军电子战及战场网络的核心机密。

不过,部分美方人员认为,“全球鹰”的技术不容易通过逆向工程轻易破解,毕竟伊朗的科技水平有限。而对于军工科技实力更强的俄罗斯来说,如果得到分析研究这架飞机的机会,不但会促进其无人机技术的提升,而且可能会在新型战机或防空导弹上应用反制美方无人机的技术。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