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进“生命禁区”昆木加哨所:精神之花在这里绽放

刘融、曹文勇
2019年07月0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昆木加哨所的老岗楼成为一代代哨所官兵向老一代边防军人学习的精神象征。人民网记者刘融 摄

昆木加,藏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诗一般的名字,总惹人无限遐想。6月28日下午,当记者接连两天奔波,一路忍受高原反应,翻越一座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终于来到昆木加,眼前却是一片荒凉,没有鲜花怒放,更无盎然盛开。

寒风狂啸,记者的帽子被吹到了几米开外。戈壁滩上,人走得摇摇欲坠、石头被吹得欢快跳动,唯有24号界碑巍然耸立。碧空之下,辽阔荒原,界碑上的中国红映着高原烈日,艳得发烫。

在中尼边境的24号界碑旁,“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西藏方向启动仪式在此举行。人民网记者闫嘉琪摄

哨长张帮辉领着数十名战士,早已在24号界碑旁等候多时。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西藏方向第一站,便是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中尼边境第24号界碑。

站立在祖国西南的边陲,手握钢枪、遥望首都北京,哨所官兵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70华诞。

“你用你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歌声在凛冽寒风中飞扬,从喜马拉雅山脉洒向战士们日夜守护的土地。“00后”战士于帅唱得眼眶湿红,这位哨所最年轻的边防战士,入伍那年才刚完成自己的成人礼。问于帅和他的战士们,边防苦吗?年轻的战士们总会张开乌黑开裂的嘴唇,露出灿烂的笑容:“不苦”。

于帅记得哨所的荣誉室里记载着,自1960年起,解放军的军旗就插在昆木加。59年前,一定也有一个和他一样,19岁的少年背着枪从这里走过。59年后,自己的到来只是“浪花一朵”。时空穿梭,于帅的前面一茬茬年轻的边防战士,已经在这里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哨所里年纪最长的老兵2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8岁,平均年龄仅22岁。”参与界碑描红活动的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政治工作处熊庆辉副主任介绍说,戍守无人区的边防一线,年轻的哨所官兵常年面对高原缺氧、大雪封山、寒风肆虐等恶劣环境,昆木加很多时候都是孤独、寂寞、奉献的代名词。

战士正在一笔一画描红24号界碑。 人民网记者闫嘉琪摄

一曲歌罢,手握毛笔、饱蘸朱漆,战士们开始一笔一画描红24号界碑。哨所老兵王建飞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边防巡逻,更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描红界碑。军旅9载,王建飞把人生最美的韶华时光献给了昆木加。此刻,远在2000公里以外的云南文山市老家,女儿丹丹还在襁褓中,妻子一人扛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即便如此,妻子依旧无怨无悔,她跟丈夫约定:“你在边疆守着国,我在家里守着你。”

界碑旁,边防战士们持枪挺立,紧握右拳,面对24号界碑和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庄严的誓词背后,是一代代哨所战士用生命捍卫的祖国安宁。

边防无战事,军人有牺牲。1995年8月的一天,云南籍战士陆永刚巡逻途中迷失方向,他焦急地向前狂奔,突发急性肺水肿,生命之钟停摆于19岁。陆永刚是哨所牺牲的第22位战士,他倒下了,用生命矗立起一座永恒的界碑。

苦不言苦,只有忠诚守护。描红活动结束后,战士们身负武装巡逻边防线,记者跟随巡逻不到5分钟便掉队了,缺氧、胸闷、头晕、呕吐……只能目送战士们远去的背影。然而,这样的巡逻,对于他们而言只能算作热身。“高原十里不同天,遇有风雪,衣服常常被冻成“冰盔甲”;烈日来临,每个人身上又会升起氤氲;寒风呼啸,吹得眼睛只能眯成一道缝。”据哨长张帮辉介绍,由于常年在高原边防线上巡逻,战士们身上都留下了许多“印记”:双腿风湿、手指皲裂、脸部脱皮、心室肥大……

氧气供应设施是官兵床头必备装备。 人民网记者闫嘉琪摄

近年来,随着对昆木加哨所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昆木加戍边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哨楼、新阳光棚、新温室大棚、新太阳能发电站等设施陆续建成,还有集中供氧、远程医疗、直达配送等暖心工程相继推进。现在,24号界碑旁正在修建边贸大楼,耸立的国门威严庄重,一条连通国道的柏油公路正在修筑,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中尼两国重要的边贸市场,曾经的无人区也将迎来一片繁华景象。

人民网记者在昆木加哨所与官兵交流采访。人民网记者闫嘉琪 摄

落日余晖,巡逻归来,战士们卸下戎装,衣服上却留下一块块“地图”。那是汗水浸湿的地方,很快又被风吹干,结成了痂块。老兵王建飞戏称,在昆木加谁的“地图”越大,谁就是老兵。因之前记者质疑昆木加没有花,他还摘了一朵小花向记者证明。那哪是花呀!细小得如指甲盖大小。此花的根深扎戈壁、茎贴地面、没有花香,常年生长在5000米左右海拔的高山地域。

昆木加上的小花,根深扎戈壁、茎贴地面、没有花香,它只为勇敢的哨所官兵们盛开。 宋小理摄

谁说昆木加没有鲜花,只是,它只为勇敢的哨所官兵们盛开!如同,边防战士的青春生命只为祖国怒放!

哨所简介:昆木加哨所始建于1960年,是西藏军区最西端的哨所,扼守中尼边境第18至32号界桩的咽喉要道,被称为“西南第一前哨”。哨所海拔4960米,地处方圆数十公里的无人区内,年平均气温不到5℃,最低-37℃,大雪封山期长达5个月。

建哨以来,一茬茬哨所官兵以“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崇高信念,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忠诚戍边、无私奉献,圆满完成剿匪平叛、边境管控、巡逻执勤、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筑起祖国西南边陲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