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倒下的是身躯 立起的是丰碑

战士朱小华舍身救战友英勇牺牲

2019年07月14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士朱小华舍身救战友英勇牺牲

7月12日,某信息通信基地批准所属一营三连下士朱小华为烈士。消息传开,该基地官兵深切缅怀这位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好战友,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向朱小华同志学习,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悲壮时刻,发生在一个暴雨之夜。6月2日晚19时45分,嘀嘀的报警声在三连机房骤然响起,因驻地连日强降雨,连队负责维护的两条国防通信骨干线路发生阻断。

连长姚侗一边报告险情,一边启动抢通预案,带领李均炜、王马昌、冼锦峰、魏余辉4名战士携带工具,由身兼驾驶员和巡护员的下士朱小华驾车,迅速赶往光缆阻断点,与10名地方人员共同抢修。

“王马昌负责安全警戒,朱小华带冼锦峰、魏余辉到24号井,我带其他人去22号井,先把光缆拽出来……”到达现场后,姚侗立即部署展开抢修工作。看到24号井内的地方人员半天没抽出断缆,朱小华主动请缨,脱下迷彩服上衣,跳进1米多深的井中用力拔缆,冼锦峰和魏余辉则在井边协助。

22时许,就在他们紧张施工之时,一辆满载砂石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高速行驶到距离24号井30多米处,刹车突然失灵,与前方一辆轻型厢式货车相撞。牵引车随之侧翻,把正在路边准备光缆接续的3名地方人员剐倒后,又向朱小华等人冲去。

“有车,危险!”看到这一突发险情,安全员王马昌立即大声呼喊示警。此时,战士冼锦峰正蹲在井边照明。正在井内半弯着腰的朱小华只要迅速蹲下,就能躲过一劫,但千钧一发之际,他不顾自身安危,猛地伸出右手,奋力将冼锦峰推开。冼锦峰得救了,而朱小华却被牵引车无情扫中。

事发后,战友急忙将头部血肉模糊、右臂严重变形的朱小华从井中抱出,火速送往附近医院。途中,遇到闻讯赶来的120救护车,随车医生初步诊断朱小华已无生命体征。23时13分,医院检查确认朱小华牺牲,一位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倒下的是身躯,立起的是丰碑。在朱小华牺牲的地方,三连官兵竖起了一块刻有“小华英雄井”字样的标志碑。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