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野战医疗所组织卫勤演练

运用科研创新成果提升战救效率

2019年07月17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用科研创新成果提升战救效率

夏日,冀中某地,一场野外基地化卫勤演练如火如荼展开。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野战医疗所快速机动至预定地域,卸载物资、搭设帐篷、展开床位……不到40分钟,一座座医疗帐篷拔地而起,分类后送组立刻对“伤员”检伤分类,重伤救治组、手术组、收容处置组等各医疗组迅速救治“伤员”。

野战条件下的医疗救援面临伤员多、时间紧、情况复杂等多重考验,用好战场急救的“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尤为关键。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大批“伤员”同时到达,医疗所重伤救治组医护人员借助止血绷带、某新型止血材料为“伤员”包扎止血,使用骨髓输液器为“伤员”输液补液,采用创新野战输血技术为“伤员”输血……该野战医疗所所长董成表示,由医学中心研发的弹射式单兵一次性骨髄输液器、某新型止血材料等10余项科研成果在演练中得到有效检验,创面愈合、野战输血等战救领域的技术理念得到充分运用,为缩短战伤救治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党委聚焦战场需求,打造创(烧)伤、急救和危重症救治3大方向的学科优势,实现集现场急救、专科治疗、愈后康复、功能重建为一体的全流程战创伤救治链条,催生出一批紧贴实战、便捷高效的战场救治科研成果。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