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极限体能训练:特战特训锤炼打赢能力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强化特战队员极限体能训练微观察

2019年07月24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战特训锤炼打赢能力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官兵正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杨麒麟 摄

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哨声骤然响起。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特战队员们迅速集结,全副武装向20公里外的目标地域奔袭,极限体能训练日由此拉开序幕。

在这一天里,他们将在连续20个小时内完成20公里强行军、武装追捕、极限冲坡、越野极限射击等8大类16项极限体能训练课目,通过高强度、高烈度、高难度摔打磨练,实现官兵身体心理极限阈值的最大突破。

“我们这支部队长期战斗在维稳处突的前沿,随时可能面临复杂、激烈、残酷环境的考验,特战核心力量必须要有超强的体魄,担当起极限状态下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他们立足艰难条件锤炼特战队员极限制胜本领,通过“日有‘巅峰时’、周有‘极限日’、季有‘魔鬼周’”的体能训练制度安排和“力量耗尽、心理崩溃、濒临绝境”的常态严酷考验设计,锤炼和锻造特战队员的钢筋铁骨。

机动中队中队长熊常胜带头参加此次极限训练,从18米抓绳上楼顶下来,他讲起了去年参加跨区联合反恐演练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两名“暴恐分子”制造破坏后潜入深山藏匿,支队特战队员接到抓捕命令后迅即出击。由于山高路远坡陡,地势险峻复杂,加之“暴恐分子”诡计多端,行踪不定,导致7天7夜仍无所获。此时,燥热、疲劳、饥饿状态下的特战队员们体能状态正面临严峻考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度享有“神枪手”美誉的中士达军发现了山沟对面突然闪过的身影。在准备先敌开火的一刹那,过度疲惫的他顿感头昏目眩,动作稍一慢就被“暴恐分子”一枪毙命。

“由于酷爱射击,平常大部分时间精力都放在了钻研枪械上,而对枯燥的体能训练热情并不高,体能基础也较为薄弱。”演练的失利让达军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无独有偶,也是在这次演练中,曾在各类搜排爆专业比武竞赛中屡屡夺魁的排爆手李玄同样因体力不支遭遇了“滑铁卢”。

搜索分队行进到一处连通着重要道路的桥梁中央时,发现了“暴恐分子”精心布控的“爆炸装置”。读秒计数器上显示,距离“引爆”时间还剩下最后的8分钟。“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实施破拆,否则我方将遭受重大损失。”李玄顶着毒辣的太阳炙烤,穿着笨重又沉闷的防爆服开始了他的战斗。意志很强,决心很大,奈何此时“身体被掏空”,手脚不听使唤。在解开铁皮包装时,李玄左大臂突然抽搐,导致整个装置失去平衡被瞬间“引爆”,最终行动以失败而告终。

“没有过硬的体能素质作支撑,专业技能再强也只是‘镜中月’和‘水中花’。”演练总指挥张磊在复盘检讨会上分析道,“演练开始我们下达了‘遭敌袭击车辆抛锚’的指令,迫使特战队员武装奔袭30公里至目标地域,造成了大面积的‘非战斗减员’。后面设置的系列情况虽有一定的难度和强度,但还远远达不到实战的惨烈程度,达军和李玄的失手不是偶然,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在接下来的支队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查原因、找对策、定措施,达成了共识:特战训练要立足极限条件,尽可能把对手想得更强大、把环境想得更艰难、把过程想得更复杂,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打造钢刀之刃、利剑之锋。

为此,该支队坚持把特战训练硬性化、制度化、科学化,结合使命任务需要和当地特殊地域特点,设计出特战队员极限体能训练日周月季“套餐”,循环往复的锤炼特战队员在极限状态下的体能状态和遂行任务能力。

下士余东4年前从地方武校应征入伍,有着散打和搏击特长的他很快被挑选到机动中队特勤排。谈到如今开展的极限体能训练,他感慨地说,每发起一次极限冲击,就离更快更高更强近了一步。

2019年的反恐联合演练中,他们尝到了改进体能训练带来的甜头:面对“暴恐分子”设置的种种障碍和严酷的身体心理冲击考验,特战队员们一路斗智斗勇,以强大的攻势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暴恐分子”生擒归案。

武装奔袭20公里到达104高地,特战队员刚集结完毕,又转入了下一个课目的训练。火热的太阳炙烤下,队员们群情激奋,士气高昂,响亮的喊杀声在戈壁深处回荡……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