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种精神激励一支部队,一句口号感动一座城市——

“三个不相信”是怎样在驻地叫响的

2019年07月31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不相信”是怎样在驻地叫响的

被一支部队感动,从一句响亮的战斗口号开始

“回去后,把‘三个不相信’标语挂在我们办事处。”2017年年初,参观见学返回的路上,西关街道办事处几位领导很快达成一致意见。

其实,在这之前,许昌市各级领导讲话中、上级下发的文件里,曾多次提到“三个不相信”精神。尽管早已对精神内容耳熟能详,但直到这次参观后,街道干部才真正见识了“三个不相信”精神的穿透力。

到该旅旅史馆参观的人,都会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天气严寒、粮弹不足、御寒物资匮乏……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异常艰难。在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面对强敌,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战斗宣言,带领官兵持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在战斗仅剩一人的情况下,他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离开旅史馆,在去“杨根思连”参观的路上,西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石江涛脑海里闪现出了这样一个问题:“60多年过去了,老英雄用生命诠释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如今还在不在?”

来到“杨根思连”,面对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石江涛深受启发。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武装发生激烈交战,维和营区战火弥漫,面对危险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国维和官兵没有退缩,“杨根思连”官兵坚守一线。突然,一发火箭弹击穿了连队正在保护难民的105号步战车,下士李磊、四级军士长杨树朋英勇牺牲。

牺牲前,年轻的李磊躺在副班长田飞衡的怀里,留下最后的遗言:“田班长,我这辈子都交给党了!”此时,李磊成为预备党员才7个月。

生死考验面前,一连连长王震给国内的指导员文海地打电话交代“后事”——

“如果我牺牲了,请你告诉老连长,我没有给老连长丢脸……”

2名维和烈士灵柩运回国的当天晚上,百余名“杨根思连”退伍老兵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悼念战友、追忆英雄。他们纷纷向旅领导表态:“一朝在‘杨根思连’当兵,终生是杨根思传人。若有战,召必回。”

同样都是异国战场,同样都是枪林弹雨,同样都是宁肯牺牲也绝不退缩。60多年后,杨根思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

“杨根思连”名气响当当、素质过得硬,不仅是因为老连长杨根思的英雄事迹,也是因为建连86年以来,尤其被以英雄命名后,在“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激励下,“杨根思连”依然保留着心灵底色。

返回的路上,石江涛激动地对大家说:“‘三个不相信’精神没丢,‘三个不相信’精神没变!”

这是一份厚重的荣誉——

杨根思部队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曾涌现出了全国全军功臣荣誉单位400余个。他们共参与我军6代军事训练大纲的编写试训,担负数十项上级赋予的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引领全军同类型部队跨越发展;和平年代参加实兵演习数十场鲜有败绩,这几年更是在“国际炮兵射击能手竞赛”中斩获殊荣……

面对这份厚重的荣誉,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史楼村支书史应周暗自发问:“这支部队为什么这么牛?”很快,他在“杨根思连”的故事里找到了答案——

“中部砺剑-2017·确山”实兵演习中,“杨根思连”担负穿插渗透任务。演习地域荆棘密布,山地起伏。演习当天,突降大雨,步战车深陷泥潭动弹不得。

“‘杨根思连’,下车奔袭!”山路湿滑、道路崎岖,一脚踩下去泥水淹没脚踝;灌木丛生,衣服被树刺剐烂、皮肤被划伤。官兵一往无前,连续击毁“敌”8辆坦克,打掉蓝方指挥所。战士郝振标说,那一刻,“血好似被点燃了”。

看着“杨根思连”挂满墙的奖状、摆满几个玻璃柜的奖章,史应周啧啧称赞:“杨根思部队牛,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战斗精神强,‘三个不相信’精神威力大。”

叫响驻军的战斗口号,整个城市都有了精气神

参观归来,西关街道办事处、史楼村党支部、中国移动许昌市分公司等多家单位,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同一举措:张贴“三个不相信”标语。

西关街道把标语刷在正对大门的楼房上,史楼村把标语立在了村文化广场旁,中国移动许昌市分公司把标语贴在二层办公区……这些单位尽管张贴位置不一,但都是各单位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先后深入3家单位采访,发现这些年他们都处在爬坡过坎期。2017年,许昌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西关街道属于典型的老工业区,创建卫生城市困难大、矛盾多;史楼村是贫困村,底子薄、贫困户多,脱贫攻坚任务重;中国移动许昌市分公司正面临着传统业务下滑、提速降费、互联网转型等方面的挑战。

为什么这则战斗口号突然在驻地叫响?许昌市市委领导认为,学习“三个不相信”精神是许昌的时代选择。这些年,许昌市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临诸多棘手的矛盾与问题,必须拿出像“杨根思连”一样直面挑战、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信心与决心。

许昌市不仅把“三个不相信”标语当作口号,更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当“三个不相信”标语落成后,西关街道办事处专门组织学习标语活动。就像一场战斗动员,简短庄重的仪式后,大家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向创建卫生城市的目标发起冲锋。

许昌市魏都区区委书记张书杰坦言:“如果不是面对经济转型、减税降费、环保安全等多重考验,我们学习‘三个不相信’精神的紧迫感不会如此强烈。”

既要减税降费,又要确保民生投入;既要治理环境污染,又不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结构转型期,地方政府常常“左右为难”。

许昌市把“三个不相信”口号转化为精神力量,在多个看似难解的问题上找到了解决办法。

当驻军的战斗口号在一个城市叫响,整个城市都有了精气神。“十二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一;2016年和2017年的GDP增速连续2年保持全省第一……这些年,许昌市在“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激励下,爬过一个个坡、迈过一道道坎,交出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地方都在学习老连队的战斗精神,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个旅的战斗口号,在驻地多家单位叫响,官兵们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面对记者的提问,警卫勤务连中士董鹏杰讲述了一段经历——

有一次,董鹏杰周末请假外出,路过西关街道办事处,当看到“三个不相信”口号被做成标语悬挂于办公楼,一股强烈的职业自豪感涌上他的心头。

董鹏杰特意拍照发了朋友圈,并写下了“我为英雄的‘三个不相信’精神而自豪”这句话,引来纷纷点赞。

事后,董鹏杰与其他战友交流,发现大家都看到过“三个不相信”的标语。大家越讨论越激动,引起了连队指导员齐琴的关注。结合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齐琴认为这一现象本身就是鲜活的教育素材。

齐琴将官兵收集到的“三个不相信”标语照片,以及地方干部群众来旅史馆参观的视频,在教育课上向连队官兵一一展示。

看到官兵们若有所思,齐琴动情地说:“大家可以看到,驻地各界都在学习‘三个不相信’精神。作为杨根思部队的一员,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好、传承好革命前辈的战斗精神呢?”

来参观学习的单位越多,这个旅官兵越发感到“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可贵,越是感到传承红色基因的紧迫感。

当驻地各单位热火朝天地学习“三个不相信”精神时,该旅政委练伟脑子里却思考一个问题: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绝大多数官兵没有参战经历,缺少对战火硝烟的亲身感受。过去我们是“钢少气多”,现在我们“钢”多了,“气”还足吗?我们的英雄气概还有多少?

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来到“杨根思连”,记者从连队官兵身上感受到了一股血性虎气。

今年年初,“杨根思连”四级军士长李代兵在车组极限驾驶中,因路途颠簸不慎划破胳膊,他忍着剧痛完成火炮射击,代表连队取得优异成绩,直到车辆返回才包扎伤口。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凭着这股韧劲,李代兵参加军事训练等级考评,考取全旅唯一一个步战车特级射手。紧接着,他代表连队在参加“铁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荣获“优胜战斗车组”。

去年12月,该旅组建“精武-2018”比武竞赛参赛班。临行前,连长杨峰带着大家特意来到“杨根思连”荣誉室,在老连长杨根思的雕塑前,立下铮铮誓言。

上等兵王鑫在参加夜间侦察课目考核时,不小心摔倒在泥坑。短暂的昏迷后,他迅速爬了起来。“决不能给班组拖后腿,不相信到不了终点。”王鑫将疼痛抛于脑后,坚持完成比赛,直到考核结束才处理伤口。

比武中,王鑫和队友一起全程超负荷作业36个小时,负重行军60余公里,在恶劣天气下,展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军人的血性与担当,成绩最终名列前茅。

官兵们特别珍惜“杨根思连”这张闪亮的名片,谁对这张名片提出质疑,他们一准儿跟谁急。

2014年3月,上等兵牟元凯被选拔参加旅教导队集训。摸底考核时,牟元凯成绩并不理想。这时,有个别官兵开玩笑地说:“‘杨根思连’的兵也不过如此。”

“‘杨根思连’的兵到底怎么样,咱们走着瞧!”集训期间,除了每天与其他队员一起参加“魔鬼”式训练外,牟元凯一有时间就给自己偷偷加码。由于训练强度太大,他患上了骨膜炎,医生建议他至少休息一个月。可牟元凯却坚持留在训练场……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结业7项考核,牟元凯一举拿下6项第一,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荣获“优秀学员”。返回连队,牟元凯专门来到荣誉室杨根思画像前,向老连长报告:“这次集训,我没给连旗抹黑!”

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面对杨根思雕像宣誓,完成任务后向老连长报告,是连队长期坚持的好传统。这样的传统还有很多——每逢新干部到任、新兵下连,他们先要观看电影《杨根思》、阅读书籍《特级英雄杨根思》、瞻仰杨根思雕像;每晚点名点到“杨根思”时,全连官兵齐声答“到”……

日积月累,尊崇英雄、珍视荣誉的火焰被点燃。当战斗英雄、做强军标兵,成为每名“杨根思连”官兵的共同追求。

“今天,由‘三个不相信’浸润的英雄文化,已经植入一代代英雄传人的血脉,英雄气概正在每一个人身上激荡。”练伟认为,“在老连长精神的感召下,‘杨根思连’的每一名官兵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一句口号感动一座城市,一种精神激励一支部队。近年来,正是靠着“三个不相信”精神,这个旅参加上级比武连续摘金夺银。在今年年初上级组织的参谋集训中,该旅6名参训选手5人进入前十,总评取得了单位综合成绩第一、5个单课目第一的优异成绩。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