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供暖系统全面升级

新式供暖设备落户雪域高原

2019年12月27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式供暖设备落户雪域高原

“跑步时再也不用吸煤烟了。”12月1日,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上等兵吴俊农早操结束后开心地说。新式全自动固体蓄热锅炉落户雪域高原,供暖系统全面升级,结束了以往依靠煤炭锅炉取暖的历史。该团政委王利军介绍:“去年12月25日,中国电建复合式发电站落户雪域高原,结束了断电的历史。今年煤改电的供暖模式让整个营区冬天不再冷。”

该边防团坐落在海拔3700多米的雪域高原,沿途雪山林立海拔跨度极大,营区距离山下最近的城市有360多公里,驻地社会依托条件差,用电难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部队和驻地群众只能利用柴油发电机和小面积太阳能板发电。供暖都是依靠煤炭锅炉进行供暖,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资源,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达不到供暖持续性,影响部队日常训练、生活,严重制约了部队的发展。

去年4月,在上级的深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派出专项工作组多次赴高原边防进行考察,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结合驻地实际,累计投资数亿元,依托地方电力公司,着力解决困扰驻地用电、取暖难题。

今年6月,煤改电工程破土动工,在驻地营区选点建设锅炉房,铺设供暖管道,以能源储备中心四项工程为基础给锅炉供电。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工程全部完工,暖流进入每间宿舍,驻地官兵一片欢呼。

据了解,新式供暖系统持续性强,节能环保,不但省时省力,安全可控性也能得到保障,超过预设最高温度锅炉自动停止作业,更填补了驻地持续供暖的空白。“以后,净水厂、修理车间、食品加工厂都可以在这里落户了。”该团后勤保障处处长谢振伟说。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