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蓝孔雀”健康起飞

——解放军第980医院高标准做好文职人员考生体检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31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蓝孔雀”健康起飞

6月27日至7月12日,作为河北省最大的体检站点,解放军第980医院圆满完成了河北省军区、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等15个单位1500余名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生的体检任务。他们用高严的标准,严密的组织,暖心的服务,赢得考生的肯定和赞誉。

“高严标准,树立部队良好作风形象”

翻看孕期围产期手册、询问病史、反复听诊……笔者在内科体检诊室看到,内科专家正在对一名孕妇考生进行问诊。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王力介绍说,考虑到射线影响胎儿发育,孕妇考生不再要求拍摄X光,肺部检查采取人工问诊的方式进行,这对医生的经验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军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生体检工作,是广大热血青年建功军营的重要一环,标准要求严,关注程度高。”医院领导表示,这次体检任务,是树立部队良好作风形象的窗口,每个环节必须抓牢、抓实、抓细。

专家把关,全程监督。笔者在体检现场看到,眼科、妇产科等科室的几位主任,正在对几份存有疑义的体检报告进行会商讨论。

“虽然医院担负的保障任务繁重,人手紧张,但考生体检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好。”医院领导介绍说,受领任务后,他们遴选健康管理中心近40名技术骨干,抽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骨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等科室专家,组成体检专家评审组。场地入口设置安检人员,严禁考生夹带违禁品;场内实行全封闭管理,配备音视频监控、电子干扰等设备;场外公示体检流程、标准以及复检条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体检表实行随机编码管理,隐藏个人身份信息,降低身份可识别度。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施方案和检查结果第一时间报上级备案,纪检监察人员到场巡视,确保公平公正。

“没入部队的门,先见部队的严”

“虽然还没能进部队的大门,却感受到部队的严。”女考生小宋身高154cm,仅1cm之差被判定不合格。她遗憾地说,“虽然买了内增高鞋袜,但是所有考生均被要求脱去鞋袜测量净身高,这对大家都很公平。”

与小宋不同,来自邢台的考生小李却“沾了严格的光”。几天前,小李从老家赶来石家庄,住进附近的宾馆。体检前一天,她突然发现手臂和后背长了几片疹子,又红又痒,一度陷入苦恼。

“糟了,这次肯定过不了关。”体检前,虽然小李在药店买了点药,但效果不理想。让她没想到的是,皮肤科专家经过会诊,确诊为玫瑰疹,经过药物治疗很快可以痊愈,判定合格。临走前,专家还帮她开具了治疗的药品,并嘱咐了注意事项。

笔者了解到,医院专家一丝不苟按照体检标准严格把关,并主动向考生讲清病情、作好解释。

“我这么年轻,怎么会有心脏病?”考生小刘在接受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冠状动脉窦轻度扩张,进一步做CT检查确诊为永存性左上位上腔静脉畸形。

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常广表示,这属于血管先天性畸形,在日常生活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一旦合并其他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就有可能导致供血不足、晕厥等情况。部队训练强度大、精神压力大,小刘并不适合部队紧张的生活训练,否则会对身体造成更大损伤。

虽然无缘走进部队,但小刘仍然感激地说:“通过这次体检才发现自己患了病,军医查体详细、讲解耐心,真心为他们点赞!”

“部队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测量血压时,考生小王的血压值被判定不合格。

看到小王急切的眼神,护士王聪将他带到专家诊室。经过询问既往病史及家族史,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齐淑英认为,小王很可能是由于情绪紧张影响了血压,可以经过心理疏导后再次测量。通过心理疏导再次测量后,小王的血压顺利通过。得知体检合格后,小王兴奋地说:“部队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很幸运即将成为其中的一员。”

像小王一样幸运的何止一人。时值盛夏气温攀升,考生小朱体检中突然晕倒,大汗淋漓,口唇苍白。见状,护士长郭娇迅速带领应急救护小组赶来,让小朱平卧在担架上,随后口服50%葡萄糖注射液。没过多久,小朱逐渐苏醒过来,最终得以顺利体检。

郭娇介绍说,由于体检安排在早晨,需要早起空腹,部分考生容易出现缺水、低血糖等症状。为此,医院专门布置了遮阳棚,准备了温水和营养早餐,并针对孕妇、晕血、低血糖等考生建立了绿色应急就诊通道,还通过调整体检项目的顺序,让考生减少候检时间。

“抽完血,做完超声,引导人员带我们就餐,避免我们饿着肚子候检。”考生小白感慨地说,“这次体检既严格把关,也贴心温情,让人印象深刻。”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