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镇下陈村

六块光荣匾 三代报国情

2019年07月31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块光荣匾 三代报国情

“八一”前夕,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武部工作人员在征兵走访调研时,在莼湖镇下陈村村民陈安永家门楣上看到高高悬挂的6块光荣牌匾。虽然其中几块已因岁月久远,油漆脱落、字迹斑驳,但户主陈安永自豪地说,这是他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牌匾诉说着这个大家庭3代7名热血男儿参军报国的历史。

两块“国家柱石”牌匾见证保家卫国经历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为保家卫国,1953年2月,原奉化县下陈乡老陈家将3个儿子中的2个——光武、光龙送到部队。兄弟二人分别被分到原二十军五八师一七二团和原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下属独立高炮营,集训后即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战场上,兄弟俩都很英勇,陈光龙还与战友合力击落敌机1架,荣立三等战功1次,获得“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章。原下陈乡政府专门上门为陈家悬挂两块“国家柱石”光荣牌匾。

手写“保国卫民”“光荣之家”匾见证精武传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陈家的孙辈陈安建、陈安松、陈安江、陈安永先后达到服兵役年龄,兄弟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报名从军,让家门口的光荣牌匾又多了4块。而四兄弟也在各自岗位上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后来,四兄弟陆续退役返乡。陈安建将家安在了温州泰顺,搬家时带走了属于自己的光荣牌。

新“光荣之家”牌匾见证新的荣耀

2014年9月,从小听着祖父辈战斗故事长大的陈润泽(陈光龙之孙),秉承祖辈父辈精忠报国的良好家风,积极应征,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入伍后,他来到青藏高原,练技能、学专业,很快成为同批兵中的佼佼者。由于培训期间的优秀表现,陈润泽被分配到装备最新型轰炸机的部队,成为一名为战鹰装载导弹的军械员。2016年9月,两年服役期满,陈润泽怀着对部队的依依不舍,踏上返乡的旅程。

在陈安永家门楣上,6块颇具年代感的牌匾自上而下依次排列,仿佛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正可谓:片片牌匾片片情,代代从戎代代忠;报国家风赓续传,崇军尚武永光荣。

如今,悬挂着6块光荣牌匾的陈安永家,成为全村的风景和骄傲。村里人遇到大事小情,都会想着去征询一下这户人家的意见。每年征兵工作期间,武装部也会组织青年到这里参观学习,鼓励青年踊跃应征,书写新的光荣。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