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让“光荣之家”尽享荣光

——全国各地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活动回眸

2020年01月14日12: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家里光荣牌有6块,我非常珍视这份荣光……”前不久,在海军某旅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柳桂斌作为优秀士兵代表登台发言,他们一家三代从军的故事感染了台下官兵。一年来,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随着“光荣之家”牌匾悬挂,众多与柳桂斌一样的军人家庭,有了这份耀眼的荣光。

不让光荣悄无声息,祖国没有忘记您

“走下战场60多年了,国家没有忘了我这个老兵!”2018年1月,江苏省扬中市民主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4岁老兵张宏达,看着门楣上新挂的“光荣之家”牌匾激动地说。这是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制作悬挂的光荣牌。

这是一块本来就该挂的牌子,以前个别地方国防观念不强,对军人军属的荣誉认识不到位,挂不挂看时间,送不送看人手。

光荣,需要仪式感的唤醒和激发。

有呼声就要有回应。2018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对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做出规范和安排部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找到人、送到家、挂上墙。”无数人为之欢欣鼓舞:光荣牌又回来了!

今年4月中旬,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规范悬挂光荣牌工作,确保好事做好。

不能让光荣悄无声息。8月中旬,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明确了给谁挂、谁来挂、怎么挂、怎么管等具体问题,规范了光荣牌制作、新发、补发等工作流程。

“应挂尽挂、不漏一户。”一年来,全国各地通过披绶带、办仪式、送鲜花等形式,隆重上门悬挂光荣牌。

当工作人员带着慰问金和慰问信,来到湖北省来凤县张富清的家中,为老英雄悬挂“光荣之家”牌匾时,老英雄握住来访者的手说:“我耳朵聋,但我能看见,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

一个“光荣之家”,就是一个国防教育点

“短短一个月,全区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就达100%,‘光荣之家’牌匾功不可没!”年终岁尾盘点征兵工作,山东省威海军分区领导感叹不已。今年征兵期间,该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征兵宣传工作融入“光荣之家”挂牌进程,用现役军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的荣光,吸引更多适龄青年参加兵役登记,产生了“1+1>2”的社会效益。

严冬,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李相街道王士兰村,正午的阳光把老兵刘玉学家门楣上的“光荣之家”牌匾映照得金灿灿。“没想到副省长到我家挂光荣牌!”尽管事情过去8个多月了,但回想起那一幕,刘玉学仍激动不已。

今年4月,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秦喆一行上门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作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刘玉学家是“第一站”。看到省领导为刘家挂牌匾,邻里乡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分享这份荣光,不少人还表示要送孩子去当兵。

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需要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团市委,在全市青年中招募志愿者,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光荣之家”悬挂光荣牌;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组织学校师生代表和社区干部,为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

挂在墙上更要放在心上,让“光荣之家”尽享荣光

12月2日,93岁的老兵张贵斌乔迁新居。

门楣上悬挂的“光荣之家”牌匾,诉说着老英雄的荣光。老人先后参加过塔山阻击战、解放武汉等战斗,随部队征战了大半个中国,荣立4次大功、4次小功,获得“人民功臣”荣誉称号。1954年脱下军装后,他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申请回到家乡辽宁省海城西柳镇小码头村参加家乡建设,在平凡岗位上深藏功名65年。很长一段时间,张贵斌和老伴住在一间车库改成的30平方米的小屋里。

“光荣之家”不能仅仅喊在嘴上、挂在墙上,而要真正让优抚对象享受荣光。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开始后,张贵斌的军功被世人所知。当地政府帮助老英雄乔迁新居,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为老人添置了冰箱等家用电器。

让“光荣之家”尽享荣光,就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实实在在传递到每个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

今年初,甘肃省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时了解到,有的退役军人住房困难。随后,该局和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调研摸底,最终决定将住房困难的退役军人纳入全市公租房保障优抚对象,组织他们摇号选房。10月下旬,百余名住房困难的退役军人赶在入冬前入住公租房。

山东省聊城市退役军人马廷晓刚踏上创业路时,因资金缺乏,陷入困境。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他拿到20万元的“拥军贷”。这是该局针对退役军人所需所盼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他们与12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

(责编:张兰心(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