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防治骨伤 训实练强打胜仗

2019年08月04日14: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防治骨伤 训实练强打胜仗

近日,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军骨科学术大会暨第三届骨科军事医学论坛在东部战区总医院举行,旨在共同探讨军事训练伤的防治之策。本期健康沙龙邀请与会相关专家从科学训练、常见训练伤等话题进行讨论,期待能给战友带来帮助。

记者:随着军事训练强度和力度的增加,广大官兵有时会出现训练伤,那军事训练伤有哪些特点?

刘玉杰(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全军运动医学学组组长):军事训练伤的受伤类型多以软组织损伤为主,骨关节损伤次之,器官损伤较少。与以往相比,骨关节损伤及器官损伤有所下降,这与训练伤防治水平的提升密不可分。对于训练伤的防治策略,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实施科学训练,以预防为主;二是实施严格的安全训练监督管理;三是做好个人防护,严密组训。

记者:新年度征兵工作正在进行,在接下来的新训工作中,如何科学训练、防治训练伤呢?

包瀛春(海军军医大学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针对新兵军事训练伤的防治,我们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军事训练健康保护规定》,实施科学的训练方法;二是加强训练器械及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定期对基层部队进行军事训练伤防治知识教育;四是加强对入伍新兵训练伤防治的教育和技能指导,重点进行骨关节训练伤的防治教育。

记者:骨关节训练伤的防治确实非常重要。在以往的新训工作中,有的新兵容易出现应力性骨折,这该如何预防?

丁真奇(解放军第909医院骨科主任、全军创伤骨科副主任委员):应力性骨折是由于长期、反复、快速、轻微的作用力集中于骨骼的某一部位而逐渐发生的慢性骨折。比如长管骨的慢性疲劳性损伤,多由同一动作反复训练导致。在平时训练中,要注意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

记者:有的战士还会出现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是怎么回事儿呢?

赵建宁(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骨科主任、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膝关节交叉韧带包括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前交叉韧带的主要作用是阻止胫骨在股骨上的前移。在障碍训练等高强度训练中,膝关节的稳定性和协调性降低会使股骨和胫骨之间形成剪切力,或者在落地过程中出现胫骨相对于股骨的突然内旋,这就容易造成前交叉韧带的损伤。

记者:膝盖部位的半月板损伤是如何引起的?“跑步膝”是半月板损伤引起的吗?

王建民(陆军军医大学骨科教授):半月板为两个半月形的纤维软骨盘,位于胫骨和股骨之间,是膝关节的缓冲装置。高强度的军事训练,膝关节在屈伸、扭转、内外翻的过程中,半月板会发生剧烈研磨,这是半月板损伤的主要原因。轻微的半月板损伤一般可通过休息进行保守治疗。

“跑步膝”是由于跑步时大腿肌肉反复收缩,膝关节重复屈曲,使髌腱韧带承受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引起髌骨及股骨滑车、髌腱韧带的细微损伤。跑步过快、时间过长、运动量过大都可能出现“跑步膝”。

官兵在跑步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跑步时注意正确的跑步姿势,跑步后进行肌肉拉伸。若官兵在跑步后出现膝关节疼痛,可用小冰块或者浸了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明显的部位。

记者:肩关节脱位在官兵中也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发展为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怎样才能预防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呢?

包倪荣(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由于肩关节前方肌肉韧带较薄弱,许多新兵在器械训练、投弹、格斗中可能出现肩关节脱位,再加上固定不确切、固定时间不够,就容易发展成习惯性肩关节脱位。预防习惯性肩关节脱位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训练伤防护知识的普及教育;二是讲究科学训练、做好安全防护,对于容易引起肩关节脱位的训练项目,尤其是双杠、低姿匍匐、格斗、投弹等,应充分讲解动作要领;三是加强对早期肩关节脱位的治疗,严格制动。

记者:实弹投掷是军事训练必不可少的课目,新兵在投掷训练中常常会出现投掷伤,那么如何防治与投掷有关的训练伤呢?

孙磊(解放军第960医院泰安院区全军骨科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会理事):对于投掷伤的防治,我们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投掷训练应从空手分解动作练习开始,正确掌握投掷动作要领后再进行实弹练习,做到循序渐进;二是充分做好投掷前的准备活动,使全身肌肉、关节放松;三是投掷训练应与其他体力消耗较小的训练课目交叉进行;四是对新战士进行针对性的动员,缓解心理压力。

记者:刚刚刘玉杰主任说在军事训练中,软组织损伤较多,那发生急性软组织挫伤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包倪荣:在日常军事训练中, 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是常见的损伤之一。早期的急救处理可通过冰敷来限制出血和肿胀、减轻疼痛,并抬高患肢,使血液循环回流。若软组织损伤程度较重,可用夹板、石膏等进行固定,避免患肢活动,防止进一步损伤。

记者:在高强度的军事体能训练后,为什么要对身体进行充分放松?

包瀛春:放松整理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恢复。在较大强度的训练中,身体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因紧张或压力刺激而产生的变化。合理进行放松运动,可以加快身体的恢复进程,而且局部的放松活动还可缓解训练后的肌肉酸痛。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