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新型布雷车:3分钟布设一个雷区

2019年08月06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分钟布设一个雷区

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宣布,俄工程兵部队开始装备UMP-K和UMP-T两款新型装甲布雷车。这两款布雷车能够远程部署俄军的所有型号地雷,在几分钟内布设一个难以逾越的雷区。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UMP-K布雷车的最大特点是可在自主模式下工作。到达布雷区域后,操纵人员设置好布雷区域的相关参数后按下按钮,该车便可自行完成布雷任务。UMP-K布雷车以卡玛斯-43501军用巡逻车为基础,采用8×8车轮配置,配备有轻型防弹和防碎片袭击装甲,可以让工兵在最前沿地区遂行布雷任务。

UMP-K布雷车携带的地雷放置在半开放式车身中,中间采用装甲板与驾驶室隔开,战时可以大幅提高工兵的生存率。为安全起见,带地雷的撒布器也使用装甲板覆盖,地雷被预先安放在车上六边形撒布器中,每个撒布器可盛放30枚地雷,6个撒布器一共可携带180枚地雷,安装在车辆后部专用底座上。车辆行驶中,撒布器处于垂直状态,发射管朝上。准备布雷时,撒布器在水平方向上旋转90度,朝向布雷方向抛撒地雷,所有地雷抛撒完毕需要15分钟,重新为撒布器装载地雷需要1.5至2个小时。

UMP-T布雷车仅重11吨,采用卡玛斯-K4386“台风”车为底盘,4×4车轮配置,能够在最难通过的地形条件下行驶,车上配备通信设备和绞盘,工兵可使用绞盘帮助车辆脱离泥浆区。UMP-T布雷车可携带60枚地雷,有两个撒布器,每个可安放30枚地雷,布设一个雷区不超过3分钟,重新装载地雷需要1至1.5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如有需要,这两款布雷车能够自动清除已经布下的雷场,用时最快半天,最长16天。

UMP-K和UMP-T两款新型布雷车均配备乘员2人,布雷过程中车辆行驶速度可达40公里/小时,车中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可确定雷区坐标。未来,俄军还计划为其配备精度更高的坐标系统,以精确获知每枚地雷的位置。另外,为保障在大规模作战行动中的通信联络和夜间行动,布雷车驾驶室中还配有卫星通信系统和PNV-57E夜视系统。两款布雷车都采用无内胎轮胎,具有较好的防雷效果,选用卡玛斯车辆作为底盘,与其他军用车辆保持统一,便于后勤保障。

据悉,俄国防部计划用这两款布雷车逐步替代目前装备的UMP布雷车,该布雷车的最大缺点是没有加装防护装甲,难以抵抗轻武器射击,也没有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俄军事专家认为,地雷战是防御作战中最有效的作战方式之一,借助布雷车,可以迅速在主要威胁方向布下雷区,迟滞敌人的进攻。两款新型布雷车拥有较好的防护装甲,可以执行前线布雷任务。车上配备的坐标系统可以将雷场坐标信息及时传回己方统一作战指挥系统中,使己方部队了解雷场位置。另外,这对未来消除雷场也十分重要。目前,俄罗斯工程兵部队正逐步进行装备更新工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