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士官参谋”走进“中军帐”

2019年08月13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士官参谋”走进“中军帐”

“士官也能当参谋?”这个问题以前我连想都不敢想,直到《关于做好改革期间士官参谋人员选拔配备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经过层层选拔考核,我有幸成为旅里首批士官参谋。

从士官到参谋,不仅仅是称谓的改变,还有责任和能力的跨越。上任之初,旅里组织参谋技能集训比武,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在与军官参谋同台竞技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比武中他们一个个轻松交了卷,而我却很吃力。

第一次亮相不成功,促使我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不断向营里的老参谋请教。一次营里组织沙盘推演,营长点名让我这个士官参谋提提建议。谁承想,由于缺乏军兵种知识,我大脑一片空白,当众卡了壳。

连连“出丑”,营长找到我谈心,我也敞开心扉向营长道出心里的苦恼:一方面,自己的能力素质还不够,希望有学习充电的机会;另一方面,我在营里的主要工作是处理文电,干文书的活。

“既然成不了‘兵参谋’,还不如回连队当班长。”当我心里正在打退堂鼓时,营长给我带来了好消息:旅里派我到院校培训学习。培训期间,我苦练参谋技能,补齐联合作战知识储备不足的短板,能力素质提高很快。

学习归来,我在几次演习中,如愿在“中军帐”里有了一席之地。在前不久的营综合演练中,我提出数条战时保障建议,均被指挥员采纳。演练结束后,大家对我的表现竖起大拇指。

根据职责分工,现在我又承担了一些重难点课目的教学和督查任务。在一次组织特种弹射击课目训练时,我发现部分连长组训方法单一,于是及时纠正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实战考核中,全营特种弹射击课目取得优异成绩。如今,大家对我的称呼也从以前的“孙班长”,变成了“孙参谋”,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士官 孙海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