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盘一盘”军校学员的暑假

2019年08月27日12: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一盘”军校学员的暑假

学员韩冷(前)正在参加队列训练。张娅舒 摄

学员谢普凯提·希尔艾力与赵魁华老人合影留念。蒲元 摄

颁奖现场,学员叶泽聪、毕新亮、王耀杰(由左至右)手捧奖牌,为自己“点赞”。甘波 摄

8月的尾巴已经悄然而至,伴随着暑气渐渐褪去,你是否才发觉这个假期已经“余额不多”?这个暑假你是怎样度过的?也许是三五知己的结伴旅行,也许是空调西瓜的舒适惬意。对这群武警工程大学的学员来说,他们的这个暑假更值得盘点回味:或是投身军营实习锻炼,与一线官兵来一次“亲密接触”;或是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踏上一次信仰的寻根之旅;或是与其他高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在赛场上一展风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个夏天,他们在祖国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体会着别样的精彩。

一次1380公里的远行,我在呼和浩特遇见一群爱笑的“姐妹”

“你们肯定想不到,我在呼和浩特遇见了一群爱笑的‘姐妹’。”学员韩冷给远在上海的父母打电话,“我要像她们一样勇敢乐观,用微笑感染更多的人。”

当兵锻炼是武警工程大学大一学员暑期的“必修课”,韩冷被分配到了呼和浩特支队某通信中队。第一次离家这么遥远,又是第一次与一线部队零距离接触,这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感到既新鲜又兴奋。

很快,韩冷心中的新鲜劲儿就被挫败感冲得无影无踪。队长让她在队列前作个讲评,第一次和战士们目光交汇,韩冷的心里忽然没了底气。“头脑一片空白,眼睛一直在地上找缝”,涨红脸的她只说了几句就不得不草草结束。可就在几个月前,她刚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而此刻,那个从容冷静、谈吐自如的韩冷呢?

每天的训练也成了让韩冷头痛的问题。她所在的中队是支队唯一全训的执勤单位,由于一些课目在学校没有学习过,韩冷跟不上中队的训练进度,不得不站在一旁观摩。尽管烈日炎炎,但韩冷心里已经和自己的名字一样“冷冰冰”。

一天夜晚,韩冷拿出手机,查询“呼和浩特到上海的直线距离”,在日记本里写下“爸爸妈妈在1380公里之外,真是客居异乡方知乡愁”。

实习排长何美玲看出了韩冷的沮丧,谈心时,她主动问韩冷:“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中队的女兵都爱笑吗?”

“为什么呀?”“哪有女孩子不爱美,可是这里气候干燥、易起风沙,加上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久而久之,大家的皮肤都慢慢变得黝黑,笑容就是我们自带的‘美颜效果’。”何美玲一边说,一边脸上浮起微笑,“咱们中队的女兵还有高标准、严要求的传统,不论哪一项成绩,都让兄弟单位竖大拇指,所以我们的笑容更是自信的、骄傲的笑容。希望你平时也可以多笑一笑,给自己鼓鼓劲,苦中作乐、迎头赶上。”

何美玲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韩冷,让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遇到不熟练的课目,她就主动向骨干请教,一遍遍地练习直到掌握为止。哨位上、学习室里、训练场上大家总能看到韩冷和战士们一起拼搏的身影。

变化在一点一滴地悄然发生,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间,战友们都说韩冷身上的兵味越来越浓,就连之前不会的匕首操也舞得虎虎生威……

一场跨越80年的“忘年交”,我在西安为老兵唱响军歌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建军节这天,学员万红兵带着同学们与101岁的抗战老兵赵魁华合唱解放军军歌。每年一起唱军歌,这是一对跨越80年的“忘年交”军人的约定。

赵老的儿子说:“父亲一直盼望着你们来,他看见穿军装的孩子们就高兴。”得知学员们要来看望,赵老还特意穿上了挂着军功章的旧军装。

面对簇拥在床前的军校学员,赵老与他们一一握手,连声说着:“感谢你们。”他还给学员们讲述了自己当年参与黄土岭战斗的经历:“那时候条件苦,缺少弹药,我们就把鞭炮放到空汽油桶里模拟机枪的声音袭扰,打得敌人找不着北。”当老人讲述那段铁血荣光的历史、同心协力的战斗、失去战友的悲痛时,在场的人眼中都泛起泪花。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万红兵说,“能够听到老英雄们对我们这群青年学员的谆谆教导,我感到十分幸福。我要接过他们的旗帜,让老英雄们的精神永远光大。”

活动间隙,学员们还为赵老带来了自己排演的小节目:学员刘侗表演了吉他弹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学员陈逸朔朗诵了诗歌《红色的十月》;学员谢普凯提·希尔艾力作为指挥,组织大家合唱了《中国军魂》……

谢普凯提·希尔艾力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建军节:“当我握住那双经过战争洗礼的手,心想,正是他们的奉献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用军歌和军礼向他们致敬,更要把他们的精神刻在心里。”

一份4864行的代码,我在南京让人工智能“学会思考”

盛夏的南京骄阳似火,在当地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战况激烈。一支由武警工程大学3名学员组成的代表队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一等奖。

“我数了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共编写了4864行模块代码。这个暑假过得真‘带劲儿’。”学员叶泽聪说。

当得知自己团队的作品挺进决赛的时候,学员毕新亮心里一点都不轻松:“入围队中和我们同样选择‘公共地点人流量计算的云监管平台’这个命题的还有19组,我当时就在微信群里说——这个暑假,我们要打一场‘硬仗’。”

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对提高效率、减少延迟至关重要。指导教员苏阳介绍说,优化算法不是输入几行代码那么简单。“通过给软件提供训练数据,可以帮助它进行自主学习。一般而言,训练集数量越大,训练效果越好,模型就越快成熟,检测识别也就越快越精准。简而言之,就是让软件通过‘学会思考’来‘熟能生巧’。”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在网上收集了超过4000张数据图片,通过亮度变换、对比度调整、添加噪声、水平翻转等方式增强数据集,他们笑称这项枯燥的工作是在给人工智能“备课”。

分头行动的3个小伙子几乎没有面对面讨论的时间,具体软件编写也是各自根据分工模块独立完成后再汇总。“只要谁有了灵感,就立刻发到微信群里和大家分享。”研究生学员王耀杰说,“不常见面没关系,心意相通就行。”

最终,他们的软件性能不仅较初赛时全面升级:识别一张400KB的照片仅用时70毫秒,从实时画面中计算人流量延迟不超过半秒,还增加了移动终端智能报警功能,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捧着沉甸甸的一等奖奖牌,3名“一道杠”学员乐开了花。叶泽聪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开学之后,我们要继续优化软件,争取真正为部队遂行任务提供帮助。”

(责编:陈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