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防地雷反伏击车:武器装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08月30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兵器控

  防地雷反伏击车,是为士兵提供抵御地雷、简易爆炸装置和其他相关威胁能力的战斗防护用车。当前,这类车辆正在成为武器装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身名门 用人所长

  俄罗斯“巡逻—A”

  提到俄罗斯“巡逻—A”防地雷反伏击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 “出身名门”这个词。它是由“巡逻”装甲车改进而来,采用的是有名的kamaz卡车底盘。

  与“巡逻”装甲车一样,“巡逻—A”载员舱同样采用了V形车底,这种设计有助于分散车底爆炸物产生的冲击波。它内部装有防爆座位,能够更好地保护乘员安全。

  “巡逻—A”身披陶瓷复合装甲,防护等级可达到北约认可的第3级标准,能够防御步枪发射的穿甲弹和在车下爆炸的一定当量的地雷。它的底盘很高,除能满足在崎岖地形行驶需要外,还能缓冲爆炸形成的冲击。

  尽管出身名门,该车仍“兼收并蓄”了不少进口部件,这让它更加可靠和先进。目前,该车已经在俄军小批量装备进行测试,未来有可能列装俄军和内卫部队。

  整体设计 本土研制

  伊朗“拉阿德”

  最近,伊朗国防工业公司展示了该国首款本土研制的防地雷反伏击车“拉阿德”。该型装甲车拥有完全一体化的车身结构,具备防弹和抗地雷爆炸冲击能力。

  据有关资料介绍,“拉阿德”车底采用V形导流结构。当“拉阿德”遭遇手榴弹、民用炸药等简易爆炸装置或者地雷袭击时,这种结构可使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和碎片通过车底V型导流板向车身两侧分流,将车辆受损程度降至最低。

  它采用模块化装甲设计,乘员可根据作战需要选择不同类型装甲。外部装甲能够抵挡一定范围内的炸弹弹片和100米内7.62毫米子弹的直接攻击。它的轮胎配备中央充气调压和自封闭装置,即使轮胎在爆炸中受损也能以一定速度驶离危险区域。

  “拉阿德”顶部配备有14.5毫米机枪,遇有战斗,乘员可以借此还击。

  两种配置 多法抗爆

  阿联酋“卫士”

  各国纷纷亮出新成果,阿联酋国际装甲集团也不甘落后,于前不久推出了一款名为“卫士”的防地雷反伏击车。

  “卫士”防地雷反伏击车有4×4和6×6两种配置,采用V形车底,隔舱布置储物箱,配备军用防爆座位。车身装甲能达到北约标准化协议2级防爆、防弹水平,使用轻型附加装甲后可达到3级防护水平,能抵御部分高速发射的穿甲弹和10千克TNT当量的爆炸冲击。

  它采用的大型防爆轮胎和高效能悬挂系统作用明显。这种轮胎和悬挂系统可以增加车底高度,吸收部分爆炸能量,削弱地雷爆炸时对车底的冲击力,限制车体上跳幅度。

  同时,该车安装有外部储物箱,能削弱来自车体侧面爆炸的冲击。车窗采用大型防弹钢化玻璃,可以为车组人员提供良好的防护和对外观察能力。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