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边关路·微观改革的成就

从巡逻“快车道”到信息“高速路”

2019年09月12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巡逻“快车道”到信息“高速路”

迎着初升的朝阳,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连进行例行巡逻。宽阔的柏油路面上,崭新的巡逻车轻快地向前疾驶,昔日崎岖泥泞的巡逻小道早已了无踪影。

沧海桑田强国梦,转首关山气象新。在军委和各级的关怀下,边疆军民填平弹坑,将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延伸向边陲的崇山峻岭。国家重点口岸和边境重镇,相继建起了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

说话间,一栋栋漂亮的楼房跃入眼帘。入伍已10多年的上士班长袁登,指着一个个安宁祥和的边陲村庄介绍,2002年,东起东兴市竹山村,西至那坡县弄合村的广西沿边公路全线贯通。这条长达720多公里的柏油路,让边防官兵巡逻执勤进入“机械化”——第一批巡逻车列装使用,边防巡逻执勤开启了“徒步和乘车相结合”的巡逻执勤方式。

沧海桑田,山河巨变。历时10余年,广西边境全线基本实现车行巡逻路和人行巡逻道贯通硬化,官兵巡逻全面驶入“快车道”。随着一条条“快车道”相继建成,广西边关“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千里边关一日还”变为现实。今日南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通八达,交织成网,成为军民同心共守、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随着边境公路的大发展,广西边海防旧貌换新颜,一条无形的路——“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雄关古道。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广西边防执勤哨兵真正实现了“耳聪、目明、腿快”,“智能边防”“数字边防”已见端倪。

(责编:陈羽、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