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沿海城市到内陆乡村,浙江省杭州市35名新兵登上从家乡开往军营的列车,记者一路同行,记录他们入队前的13个小时——

火热的军营,我们来啦!

2019年09月18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热的军营,我们来啦!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大一新生缪晨涛从小到大听过很多军歌,对这首《咱当兵的人》并不陌生。可此刻,当站台上响起“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的曲调时,这个18岁的小伙子不自觉地就开始整理着装,他说在军歌下“穿军装板正笔挺是件很严肃的事儿”。

9月11日晚9时30分许,浙江杭州东站,伴随着嘹亮的军歌,缪晨涛和34名身着武警迷彩服的战友整齐列队登上列车,奔赴军营——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这是一趟行程12小时的绿皮火车。杭州军代处副主任潘勇奇介绍,现在运送新兵规定高铁优先、直达优先,因杭州到株洲没有直达的高铁,才使用普通列车,“2011年我刚到杭州东站军代处工作那会儿,运送新兵使用高铁的比例不到20%,今年已经达到了80%。”

为什么当兵?这是一个避免不了的话题。凌晨时分,列车驶出浙江进入江西境内,接兵干部刘汉清抛出了这个话题,车厢的寂静瞬间被打破,原本拘谨的新兵睡意全无,纷纷打开话匣子。“爷爷当过8年的空军,退伍这么多年了,仍然保持军人的作风,”缪晨涛说,爷爷总是将家里收拾得很规整,尤其是被子一年四季都是豆腐块,也会不厌其烦地讲述他当兵时的往事,这些细节拼凑起他对军人的初步印象,“现在我自己终于有机会去体验了。”新兵姚远说:“小时候经常去武警部队大院,有个班长背着我到处跑,好像怎么跑都不累。”姚远一直遗憾没能考上军校,如今能如愿参军算是圆了自己的军旅梦。新兵蔡璐斌说父母是自己的参军“引路人”,“我爸妈想当兵没当成,没想到我在他们的影响下来了。”

虽然是趟夜车,但对新兵来说,注定今夜无眠。望着漆黑的车窗外,第一次出远门的姚之昊有点想家了,谈及爸妈的挂念,他说:“因为我是去军营,他们很放心。”新兵涂辰峰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成为一个兵,我们期待向往着,但同时也很有压力。”这个身高185厘米,体重近95公斤的小伙儿,体检差点超标,调侃自己“仰卧起坐,躺下去就起不来了”。即使是这样,他对着刘汉清说了一句让自己很骄傲的话:“这身肉长得起也减得起,我有信心当好一个兵。”

早上9时30分,火车停靠在株洲站,新兵紧接着登上开往新兵营的大巴。大巴车一路奔向郊区,半小时后,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高楼大厦早已不见,小山丘倒是绕了一个又一个,直到车子突然硬擦着树枝拐进了一条小路后,新兵才恍然醒悟:新兵营在村儿里!

还没等新兵回过神,一阵热闹的锣鼓声骤然响起。半山腰上的新兵营就在眼前,老兵班长们从营门口向内,敲锣打鼓列队欢迎。缪晨涛说,背靠大山、三面坡,这么偏僻的地方和想象中的军营的确有些出入,“但部队也太暖了吧,都不给我们失落的时间,这迎新的阵仗好震撼。”就在刚刚,缪晨涛接到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父亲的叮嘱字字千钧:“到了部队就安下心来,早日干出点成绩!”

新兵王得江跟随班长到了三大队一中队一排一班,班长韦玄祥在为他介绍了班里另外两个战友认识之后,开始了入队第一堂课。他指着王得江床位上的被子,一个早已叠得方方正正、一丝褶皱都没有的军被:“先立标准,再提要求。这是我给你叠好的被子,叠被子不是走形式,是内务条令的明确要求。以后就按照这个标准来,慢慢练。”“班长很和善,新战友们特别热情,我喜欢上这里了。”中午,新兵邵梁刚刚吃过在军营的第一顿饭,和路过的记者闲聊了两句入营的感受,就匆匆回到班里午休。班长告诉他,午休后,下午的训练就要开始了。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