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有意“吞并”约旦河谷或激化矛盾

2019年09月18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色列有意“吞并”约旦河谷或激化矛盾

近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频放狠话,引发中东相关国家的不满和域外国家及组织的关切。内塔尼亚胡此举可能对中东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特朗普助以总理放狠话

9月17日,以色列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在选举前,利库德集团领袖、现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频繁就巴以问题放狠话。9月1日,内塔尼亚胡宣布,如果他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将把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纳入以色列领土。今年4月初,内塔尼亚胡也曾在议会选举前发表同样言论。

9月4日,内塔尼亚胡前往希伯伦,访问易卜拉欣清真寺,并表示“没人能把我们(指犹太人)赶走”。希伯伦位于约旦河西岸南部,目前约有22万巴勒斯坦人和约1000名犹太人定居于此,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信徒都把城内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所在地视为圣地。

9月10日,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赢得议会选举,他将把约旦河谷及其临近的死海北部地区纳入以色列版图,“吞并”约旦河谷将成为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更广泛主权的“第一步”。约旦河谷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约为2400平方公里,约占整个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的30%,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占领约旦河西岸,随后开始在此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目前,约旦河谷以及邻近的死海北部地区生活着约6.5万名巴勒斯坦人和1.1万名犹太定居者。

内塔尼亚胡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将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之后宣布其“中东和平计划”,而自己的“吞并计划”将与美国政策相配合。内塔尼亚胡暗示,以政府已经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协调。以色列媒体援引以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谷是特朗普的计划。在以色列总理做出上述表态之前,以官员已经就此向美国白宫做了通报。美国白宫认为,这份声明不会阻碍巴以在未来达成协议,白宫的巴以政策没有改变。

除在约旦河谷归属问题上为以色列“站台”外,特朗普9月14日还在“推特”中透露,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通电话讨论了两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可能性,“我期待以色列大选后,本月晚些时候在联合国与内塔尼亚胡总理见面时继续进行相关讨论”。内塔尼亚胡则回应称,以色列在白宫从未有过比特朗普更棒的朋友,期待与特朗普会面,推动两国达成一项共同防御条约。

外界表示高度担忧

对于内塔尼亚胡近期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表态和激进做法,巴勒斯坦、中东其他国家及域外国家和组织均表示抗议和担忧。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一旦内塔尼亚胡兑现选举承诺,巴勒斯坦将废除与以色列签订的所有协议。”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指出,内塔尼亚胡是“和平进程的破坏者”。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称,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谷的提议“显然是非法的”,内塔尼亚胡的“吞并”做法是一种“战争罪”,将“埋葬所有和平的机会”。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表示,以色列是在仰仗着美国的政治庇护“玩火”,如果这一企图最终成行,将意味着巴以和平进程走到尽头。约旦外交部长萨法迪警告称,内塔尼亚胡的计划可能“推动整个中东地区走向暴力”。沙特宣称,内塔尼亚胡的相关做法将使“危险升级”,沙特呼吁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回应。

叙利亚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内塔尼亚胡的言论表现了其扩张主义者的本性,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妄图阻止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伊朗外交部表示,内塔尼亚胡计划“吞并”约旦河谷及其对伊朗政府的频繁指控,是内塔尼亚胡“赢得连任的伎俩”。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形容内塔尼亚胡的承诺是“种族主义言论”,并批评内塔尼亚胡在选举前“发出各种非法的和具有侵略性的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以色列为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加强其法律、规章与管理而采取的任何决定,都没有国际法律依据,如果内塔尼亚胡的计划成行,对于巴以之间重启和谈的可能性以及地区和平、“两国方案”来说都将产生毁灭性打击。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近日发表联合声明,对以色列方面近期发表的有意吞并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区的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宣称以方一旦将该想法付诸实施,将严重践踏国际法。

中东局势或再度恶化

从当前的情况看,内塔尼亚胡近期之所以在巴以问题上强硬表态,主要是着眼利库德集团与主要对手蓝白党支持率相持不下的现实,为自己和利库德集团造势拉票,寻求国内右翼势力的支持。内塔尼亚胡的相关表态确实也取得了一定效果,“犹太力量党”等以色列右翼政党对内塔尼亚胡的讲话大加赞赏,蓝白党等反对党则要求以色列媒体不要播出内塔尼亚胡的讲话。

特朗普之所以公开支持内塔尼亚胡的相关表态,并非心血来潮。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先后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以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加上此次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谷地区的“主权”,特朗普政府主要是着眼中东战略利益和国内选举需要,通过“挺以”向俄罗斯和伊朗等中东战略博弈对手施压,同时获取国内犹太裔选民更多的支持。

内塔尼亚胡相关表态很可能对中东地区局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约旦河西岸的命运关系到巴以冲突的核心,约旦河谷在军事和农业方面都具有战略意义,在此前的多轮巴以和谈中,约旦河谷一直是双方争执不下的问题。

如果内塔尼亚胡兑现相关承诺,巴以冲突势必进一步激化,以色列与中东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将更加紧张。值得注意的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在巴以和谈和中东其他热点问题上,已逐步从“和解人”转变为“搅局者”,中东局势未来或将在美国的干预下进一步恶化。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