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以低烈度摩擦常态化存在

2020年03月05日10: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24日,以色列再度与巴勒斯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交火,双方于一天后停火。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短暂交火、流血冲突等事件频繁发生。在大部分情况下,双方之间的交火或冲突都能迅速平息或在第三方斡旋之下达成和解,但巴以低烈度摩擦一直持续不断。

近年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在两三年一次大冲突、两三月一次小摩擦的恶性循环中徘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巴以核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另一方面是新的外部刺激因素的涌现,不断激化原有矛盾。

就巴以核心问题而言,主要是定居点、难民与耶路撒冷问题三方面。在定居点方面,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定居点不断扩张,已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趋势。在难民问题方面,原有巴勒斯坦难民已在外漂泊多年,难民二代、三代的生存环境依然面临重重挑战,且看不到任何回归的希望。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巴以之间的分歧依然巨大。在这些核心问题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巴以和谈在短期内难见曙光。

就外部刺激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敏感的巴以局势进一步恶化。 通过承认犹太人定居点合法、迁移驻以使馆至耶路撒冷等举措,美国不断在巴以之间拉偏架。美国近期推出的“世纪协议”更是在定居点、难民与耶路撒冷三大核心问题上严重偏向以色列,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抗议。这也是近期巴以数次爆发流血冲突的直接原因。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巴以局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善,并将在以下方面出现常态化趋势。

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加剧。2006年以来,巴勒斯坦一直处于法塔赫与部分巴解组织的成员据守约旦河西岸、哈马斯与伊斯兰圣战组织据守加沙的分裂格局之中。约旦河西岸地区与加沙地区并不接壤,一旦分离状态长期化,巴勒斯坦内部分裂也将加剧。分裂状态将影响巴解组织作为巴方代表与以方进行和谈的合法性,以色列与巴解组织的双边会谈难以获得大部分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这也将导致巴勒斯坦更加难以与以色列抗衡。

以色列右翼倾向或常态化。尽管以色列政坛碎片化严重,但右翼政党在最近几年内一直占据领先地位。在以色列周边安全面临威胁的时候,右翼政党的政治主张更容易获取民众的支持,而右翼政党的强硬措施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冲突与对抗,让局势陷入恶性循环。在以色列第23届议会选举中,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很有可能再次占据领先地位,右翼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也有可能再次当选。在巴以双方持续对峙、和谈难以推进的情况下,以色列的右翼化倾向或将常态化。

巴以问题逐渐边缘化。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巴以问题一直没有取得新的进展。作为巴以问题的重要参与方,阿拉伯国家目前大多陷于改革与发展的困境,自顾不暇,难以对巴勒斯坦进行实际支持。而且,中东地区的整体动荡持续存在,老问题难以解决,新热点层出不穷。此时,地区主要国家的重心是维护国内安全稳定与追求地区领导地位,对巴以问题的参与仅是口头上的,缺少实际投入。鉴于改革与发展带给中东地区的阵痛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巴以问题边缘化的趋势也将长期存在。

对巴以双方而言,爆发大规模战争的代价过高。不过,在双方矛盾无法调和、外部刺激不断激化的情况下,示威游行、流血冲突、有限度军事报复等事件将不断出现。巴以之间的低烈度冲突或将长期存在。(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