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时代如何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广东省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着眼民众需求,将国防知识、军事技术融入体育赛事——

擦亮国防教育“深圳品牌”

2019年09月23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擦亮国防教育“深圳品牌”

新增项目战味浓,全方位考验眼力体力

记者从参赛手册上看到,比赛有全程定向越野、泥潭穿越、火线运输、跨越雷区、巧过封锁线、精准投弹、空中云梯、军事理论考核、独木桥、情报搜集、沼泽渗透等20个项目,其中军事理论考核、低空钢索、战术射击、据枪低姿匍匐、跨越雷区等多项军事训练课目是今年新增的。比赛分为男子个人组、女子个人组、团队组和亲子组4个类别,所有选手必须按赛事组委会要求统一穿着迷彩服。

“这次要求选手统一身着迷彩战术参赛服,就是让他们在比赛时将自己当作一名真正的‘军人’,用军人勇敢顽强、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精神不断鼓励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完成赛事。”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赵华介绍说。

据悉,在所有新增课目中,军事理论考核对国防军事知识储备要求最高,也是对选手国防和军事认知水平最直接的检验方式。为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参赛选手军事技能,增强比赛的竞争性,组委会赛前推出了“军事理论考核”线上赛前训练营活动,通过在线答题系统推出5期军事理论赛前训练试题,用“全民军体赛公众号”发布给选手进行答题,每期约20道题,内容涉及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军事思想、军事战略、军事技能等多方面。

除举办线上赛前训练外,这次赛事组委会针对个别有难度、有技巧的赛事项目如射击投弹、定向越野、综合障碍等,举办了专门的线下赛前军事技能训练营,通过先理论后实践的方式讲授有关内容,共有200余人参加。

在参赛现场,一位名叫罗显华的男选手用时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军事理论考核,走出考场着手准备下一个比赛项目。“我买了许多军事理论书籍,并参加了5期军事理论考核培训班,许多国防和军事知识已经熟记在心。”面对记者的疑问,罗显华说。

突出挑战性趣味性,享受赛事中接受国防教育

“爸爸,加油!加油!”在翻越组合障碍比赛现场,一位小女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挥舞手中的小国旗为父亲助阵。只见一位年轻的参赛选手浑身泥点,拼尽最后的力气冲过了终点。

“跑到最后,几乎都跑不动了。这次虽然拿不到好名次了,但我非常享受比赛。”这位年轻父亲向记者挥手说。

记者了解到,为让选手获得不同的参赛体验,学习更多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组委会今年首次将定向越野和军事训练课目相结合,举办一场考验选手体力与脑力的“定向越野障碍挑战赛”,挑战性和趣味性大大提升。19项定向任务点分散设置在整座后山,全程大约13公里,每个定向点就是一个军事障碍训练课目,没有指定路线,选手必须依靠手中的定向地图和指北针完成所有任务,最后冲刺。

战术射击比赛项目由于具有一定的难度,每当参赛选手成功击中靶标,都会引发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一场射击技术的较量,更是一场心理比拼,刚赛完低空钢索,体能消耗比较大,心跳加速,不利于据枪射击。”一位赛事射击教练向记者如是说。

据悉,在战术射击比赛中,每位参赛者必须在30秒内分别用立姿、跪姿、卧姿3种战术姿势进行射击,击中一个靶标即任务成功,未击中靶标即任务失败,将接受惩罚,完成惩罚后方可打卡前往下一项任务,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击中靶标的难度比较大。而据枪低姿匍匐比赛项目则是强制性项目,参赛者每人携带一支模拟训练步枪,以低姿匍匐方式通过50厘米高的地网,中途不得弃枪,不得由他人协助,犯规或未按要求完成任务者将不予打卡进入下一比赛项目。

记者看到,许多参赛选手冲守终点都是满头大汗、满身泥浆,还有的手肘因匍匐前进磨破了皮,有的则因磕碰破了皮,但没有一位选手中途退赛,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人人都是满脸笑容。许多观众表示,“明年我也要来参加挑战赛,太好玩了!”

这届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总裁判、特种兵出身的钟超宇告诉记者,今年赛事的一个妙处就在于,20个赛事项目不是单纯的体能竞赛,而是更加注重强化参赛选手的国防意识。赛事项目是根据战争背景甚至是战斗动作来设计的,选手需具备一定的军事技能。记者看到,有的选手在低空钢索、空中云梯、翻越网墙等项目中“卡了壳”,有的在战术射击、精准投弹项目中败了下阵。另外,团队组的比赛则需要选手分工合作、团结协作,方能完成比赛。比如,扛圆木比赛项目,需要团队成员步调一致,力往一块使,才能又快又好完成比赛。这样的比赛项目,不仅比体能,还比团队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找准国防教育契合点

记者了解到,有许多团体组参赛者均来自一个公司,由经理带队参赛。来自某科技公司的经理对记者说:“这是我们连续第三次参加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不仅可以增强员工的国防意识,还能够培养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团结协作精神。”

在与参赛选手的交流中,记者还获悉,不少人为参加这届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改变了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计划,平时还花费不少时间、精力备战赛事,以争取一个好成绩。

来自深圳市的郑厚明,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郑俊熹来参加亲子组比赛。他告诉记者:“今天,我们5点多钟就起床开车往赛场赶,还调整了孩子兴趣班的上课时间。”比赛结束后,这对父子又开车匆匆往家赶,参加晚上的文化补习班。

以往,一些国防教育往往是照本宣科上大课、大街小巷拉横幅、广场搭个咨询台、逢人便发宣传单,群众对这样的活动不“感冒”,自然参与度就不高。如今的居民已经开始注重锻炼、喜欢健身,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渴望参加有活力、有激情、长本领的体验性活动。

为举办好本次赛事,深圳市军地有关部门明确职能分工:深圳警备区负责组织协调和国防知识、军事技能指导;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并给予政策支持;国防教育促进会作为赛事主办方负责赛事的策划和组织实施;治安、交通、电力、环保、园林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鼎力协助。

比赛结束前,深圳警备区司令员武启龙对记者说:“军事体育和民间时尚运动相结合,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创新。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全民国防教育方面,也要搞好创新示范,我们将在这条路上进一步探索,不断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