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火箭军受阅导弹方队的“健康密码”

2019年09月28日12: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火箭军受阅导弹方队的“健康密码”

阅兵场上,火箭军一个个威武庄严的导弹方队格外“吸睛”,一名名精神抖擞的受阅将士备受瞩目。

在“长剑”与“剑客”精彩亮相的背后,是什么保证巨型导弹战车分秒不差通过天安门?又是什么保障受阅将士以最好的姿态接受检阅?让我们走近火箭军装备方队的保障官兵,揭秘导弹方队的“健康密码”。

“望闻问切”——导弹战车神医的“保”字诀

阅兵训练结束后,驾驶员刘帅驾驶着导弹战车返回车场。在途中,隐隐约约从战车内部传来一阵“杂音”,他立即向上级报告。

方队装备保障人员张力飞速赶到,翻出一张战车“体检表”,仔细地为战车“体检”。

没多久,一张“体检报告”出现在张力手中——一个轮毂刹车蹄片的弹簧断裂。换掉弹簧后,战车恢复正常。

“虽然只是一次演练,但在我们这里是一种常态化考核。”张力说完向记者展示战车内的一个“黑匣子”。

每天训练归来,这些导弹战车的“保健医生”都要通过这个“黑匣子”反馈的数据,评判战车的各项性能。

“每天我们都对战车实施严格的‘一日三查’制度,确保战车性能良好、随时能用。”张力说,今年他们改变思路,实现由“看病的医生”向“体检的医生”“跟在后面修”向“跑在前面保”两个转变,区分六大系统10个项目,为每一台战车制定“体检表”,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科学套餐”——金牌营养大厨的“变”字术

主食:馒头、米饭、面条、煎饼;小吃:蛋挞、麻团、金银馒头……走进火箭军装备方队的食堂,饭桌上各种菜品琳琅满目。

在后厨,炊事班“金牌大厨”赵立艳一边整理晚上的食材,一边介绍说:“受阅官兵来自天南海北,众口难调,但我们一直想办法给调到一块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制定了加强伙食保障措施,专门调整炊事器材、增加主食制作人员、增设辣酱等调味品,还收集了受阅人员最爱吃的20道家乡菜,结合部队驻地特点为每个方队轮流制定周食谱。

菜品改善了,营养也要跟上。

一名保障官兵介绍:“我们根据每天训练计划,推算出官兵训练量和相应的营养需求。比如今天是训练日,官兵消耗能量在3500至4000千卡,蛋白质的能量占12%至15%,需要摄入蛋白质120g左右,主食量也得适当增加。”

“零日行动”——卫勤保障尖兵的“防”字招

“我们把每天的训练都当作受阅前的最后一天,这就是‘零日行动’。”火箭军装备方队卫生所所长杨军边说边飞快地敲击键盘。

他拿出的官兵健康体测表上,哪些官兵对什么药物过敏,哪些官兵是易中暑体质,哪些官兵不能使用抗生素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我们实施带伤带病训练禁令,教育每名受阅官兵,一定要尊重科学。”医生杨文达说,“我们不仅要给官兵治病,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

除此之外,他们每日坚持统计分析各类典型病因,提出针对性的防治措施,还抽组数个伴随保障组,赴训练场进行全程跟训,及时处理病患。

走进阅兵训练场,记者感到一个个细节、一项项举措都在关注保护着官兵的健康,确保受阅将士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