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兵回访,今年有啥不一样?

——广东省肇庆军分区务实创新做好征兵工作 

2019年10月17日10: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征兵工作告一段落。新兵入营了,回访成为时下人武部的重头工作。连日来,笔者随广东省肇庆市各县(市、区)人武部新兵回访团的同志跑部队、访军属、晤新兵,发现随着征兵工作调整、兵员构成变化,新兵回访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回访带着新课题——

役前训练如何提质增效

“新兵回访,不是简单的到军营走一走、看一看,要想有效果,得下细功夫。”9月28日,刚从云南砚山空军某部回访归来的端州区人武部副部长李明告诉笔者,3天时间,他辗转数千公里,与102名带兵干部、骨干和新兵座谈,收获颇多,辛苦并快乐着。

回到区人武部的第二天,李明就向部党委递交了自己回访的3张“成绩单”:新兵在部队训练生活的照片和视频,由各镇武装部发给新兵家长共享;带兵骨干、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部门、战士家庭三方的联系卡由人武部值班室备份;“关于增强新兵役前训练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拟列入党委议事日程。

原来,这次跟踪教育,除了做好新兵的思想引导工作外,李明还带着一个新课题:人武部组织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已经两年了,效果究竟怎么样?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作为集训队队长,他想了解“一线带兵人”的反映。

“役前训练让新兵在思想准备、队列动作和服从意识等方面都有了一定基础,缩短了到部队后的适应期,但在体能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役前教育让新兵初具兵的样子,但也存在过度渲染部队严格管理或过度美化成长路径等问题,应了解和讲述一个真实的部队……”在训练场、会议室,李明记下了多位新兵连连长及班长骨干的意见。

“这次回访的新课题没有白做,训新兵先训骨干、增加政治教育和体能训练时间等建议得到党委班子一致认可。”李明介绍,他这次回访的最大收获就是对明年新兵的役前训练抓什么、怎么抓有了新的打算。

回访团增加新成员——

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加盟

“到部队饮食习惯么?气候适应么?”“想家很正常,家乡父老也记挂着你们,期待着早日收到你们立功受奖的喜讯”……10月13日,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某部新兵营,四会市征兵办一行3人和10名四会籍新兵席地而坐,拉起家常。

新兵回访一直是该市延续多年的好传统。带队的四会市人武部部长王伟岩介绍,以往的回访一直是人武部“单打独斗”,今年,地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两名同志也全程参与。强大的军地联合“省亲团”的到来,让新兵格外惊喜—解思想“疙瘩”、了解相关政策、释疑解难均可“面对面”解决。

不仅跟踪到部队,回访团的新成员也服务到军属家中。10月8日上午,德庆县官圩镇,县人武部领导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新兵聂灿华家送来两份礼物:聂灿华在部队的生活照,“光荣之家”牌匾和优抚政策宣传单。聂灿华的母亲激动不已:“孩子在部队,我们很放心。”

与此同时,在肇庆市鼎湖区,人武部领导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新兵周经文家中慰问:“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一起来解决!”原来,周经文家境贫困,周父是残障人士,周母也身患重病。了解到这一情况,区人武部领导协调区扶贫办,与周家结为帮扶对子。目前,他们已经通过申请扶贫政策兜底、购买猪苗提高收入、定期送医送药等措施逐步改善周家的经济状况。当远在部队服役的周经文听到家里的变化时,感动不已:“有这么强有力的后盾,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

回访有了新对象——

学校成为重点部门

10月14日上午,笔者来到封开县人武部时,军事科长童世举正准备外出,与其同行的,还有县教育部门的同志。

“今天新兵回访,我们准备去一趟市里的几所高校,对接新兵保留学籍、减免学费等事宜。”童世举说。

新兵回访还要跑学校?看出了笔者脸上的疑问,童世举解释道,如今大学生是新兵的主流,今年该县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63%!兵从高校来,新兵回访重点自然不能漏了高校。从学校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助力新兵思想政治教育到如何建立军地联合保障机制,让大学生士兵“校门”与“营门”的对接更通畅;从大学生军训及体育教学中如何适当增加强度,提升学生体能素质到如何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确保每一名大学生士兵释疑解难有“第一责任人”……新问题成为军地联合攻关的新课题。

与童世举关注点相同的,还有肇庆学院武装部部长黄镜辉。今年,该校有3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有毕业生、也有在校生和大学新生,黄镜辉针对不同群体制订了工作计划,确保事事有着落。

“大学生入伍后,最关注学籍、学费、后路等问题,对光荣感、存在感也比较敏感。”黄镜辉在学校从事武装工作多年,对学生的诉求了如指掌,他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旦没办好,就会损害新兵切身利益,影响征兵宣传和部队战斗力建设。

笔者在肇庆学院看到,征兵工作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浓重的拥军氛围依旧在延续。前不久,从该学院入伍的战士戚灼怀参加阅兵的消息传到学校后,武装部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易班工作站、海报和各类微信群进行了宣传。远在千里之外的戚灼怀闻讯后兴奋不已,他给学校同学打来电话说:“哥早已离开学校,没想到学校仍有哥的传说。”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